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态>
唐山市丰南区:整治低保领域非保得保问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12 08:44:04

    唐山市丰南区针对低保领域非保得保问题,持续开展对低保对象家庭成员车辆、金融资产、房产、船舶等信息核查比对,扎实推进低保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规范化开展,从源头遏制低保领域“微腐败”问题的发生。

    全面入户核查,摸清工作底数。为保证清理工作全面客观,各乡镇、胥各庄街道办将《低保对象家庭经济状况入户调查表》作为入户核查必填内容,除政策保障的村(居)“三无”和重残人员外,对其余低保对象全部入户,做到见人、见房、核物、核子女、签字按手印,逐家入户不留死角,掌握第一手资料。截至目前,该区入户工作已全面结束,共走访低保户6227户,入户率达到100%,为下步核实定性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加强数据比对,筛除非保得保。区民政局作为牵头单位,在督导乡镇、街道办强化核查责任主体的基础上,履行授权手续,组织区公安局车管所、各商业银行等单位对申请低保的对象及家庭成员和原低保家庭的收入、财产进行查询。年初以来,组织区公安局车管所先后核查5个乡镇低保人及其赡养人车辆信息,实时清退非保得保户,同时,积极聘请第三方监督机构开展数据比对工作,筛查16个村(居)低保家庭收入和财产超标信息,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工作。

    联合督导检查,保证工作实效。为保证专项行动顺利进行,区民政局、区纪委和区专项办问责指导组组成低保清理工作督导组,逐乡镇、街道办开展工作,建立工作台账,掌握工作动态,讲解清理政策界限,核查发现的个案问题,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截至目前,清理发现、整改解决问题223件,对331户559人停发了低保金,通报案件4起,问责村干部5人。(唐山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