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把握制度建设的根本原则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7-09-11 08:21:11

    ● 加强党的领导,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根本方向和基本原则。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党的领导,任何一项制度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 改革的本质是组织和制度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原则就是要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

    ● 制定制度应当从提出工作要求入手,先在一定范围试验,在实践中深化认识,不断探索完善,等条件比较成熟、各方形成共识后,再总结提炼固化成制度。

    ● 任何一个规则既是对前一阶段实践探索的经验总结,也是新实践的开启。当新的实践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要上升为理性认识,使制度与时俱进,实现又一次升华,这就是制度建设的螺旋式上升。

    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之一

把握制度建设的根本原则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很重要的一条是要深刻理解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准确把握制度建设的原则和方向,把五年来管党治党的思路举措总结固化为科学管用的制度,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尊崇党章、依规治党,让制度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加强党的领导,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根本方向和基本原则。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党的领导,任何一项制度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我们是拥有89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执政党,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探索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必须通过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提高管党治党的制度化水平,实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相统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做好“破”和“立”这篇大文章,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践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梳理、归纳、提炼、总结,制定修订了80多部党内法规,为从根本上扭转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状况提供了制度保障。

    改革的本质是组织和制度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原则就是要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组织创新的实践和制度建设紧密相连,实践是制定规则的前提,离开了丰富的实践基础,制度就会脱离实际,难以立得住、行得通;没有制度的规范和指导,实践探索就难以持久深入、难以推广复制。体制机制变革不会一朝一夕完成,制度建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应坚持问题导向,体现阶段性特征,抓住当前的主要矛盾和最突出的问题。有的制度之所以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定得太快,缺乏实践基础和细节支撑,针对性不强,结果放之四海皆不准,致使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大打折扣。没有体制机制创新,不经过反复实践,制度创新就是一句空话。立规修规讲究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没有干充分就不要急于制度化。制定制度应当从提出工作要求入手,先在一定范围试验,在实践中深化认识,不断探索完善,等条件比较成熟、各方形成共识后,再总结提炼固化成制度。任何一个规则既是对前一阶段实践探索的经验总结,也是新实践的开启。当新的实践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要上升为理性认识,使制度与时俱进,实现又一次升华,这就是制度建设的螺旋式上升。

    党章党规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法宝。战胜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离不开制度创新。制度建设要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实事求是作风,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始终,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