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确保每一分扶贫款都用到贫困户身上
石家庄成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检查督导组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9-06 08:33:26

    两个专项工作转入第三阶段以来,石家庄市专项办加大对扶贫领域的督导力度,在紧盯原有问题督促进行整改的同时,又专门成立了两个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检查督导组,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全市四个贫困县进行问题摸排,通过暗访督导,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每一分扶贫款都用到贫困户身上。

    “大爷,你们村里的扶贫项目跟您签订分红协议了吗,孩子的低保金按时发放了吗?”近日,石家庄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检查督导第一督导小组,来到行唐县口头镇万里村,进村后督导组直奔贫困户赵连堂家中当面了解情况。

    “从7月31日督导组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不打招呼不搞陪同,直接到贫困户家中探访的做法。”第一督导组组长张国勇说。通过交流,赵连堂反映村里并没有跟自己签订过扶贫项目分红协议,同时他家小孙子赵军辉的低保金也一直没有发过。

    掌握了相关情况后,督导组又直奔村委会,找到该村村主任王大眼了解相关情况。“低保金我们肯定没有克扣,存折就发给他家了,咱们可以一起去核实。没签订分红协议,主要是因为村里香菇大棚扶贫项目去年底建好后水源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导致项目没有投入使用,前两天县水利局已经勘测了水源,项目马上就能投入使用了。”对于赵连堂反映的问题,王大眼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随后,督导组与王大眼一起回到赵连堂家中查看低保金存折,结果发现自2016年12月存折办下来后,赵军辉一直没有使用过。问题核实后,张国勇表示,“要尽快通水让大棚发挥作用,后期督导组还会再来回访,如果仍没有整改到位,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严格的暗访督导传导了压力,也压实了各级责任。基层乡镇也不断加大排查力度,一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被清理出来。在两个专项工作的第三阶段,石家庄将继续紧盯扶贫领域,通过将扶贫领域监督常态化,确保基层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从源头上确保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不变味。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清理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76件,完成整改534件,查实663件,对直接责任人追责590人。(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