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态>
沧县:紧盯“小官小事小钱”拍蝇不手软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31 08:17:04

    村干部虚报扶贫人数、套取扶贫资金,村党支部书记截留补贴、扶贫救济款,村委会会计违规办理低保、骗取村民补偿款……这是近期沧县纪委梳理汇总的10余起“微腐败”追责案件。今年以来,沧县纪委聚焦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小官、小事和小钱”,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苍蝇”坚决打击不手软。

    该县纪委紧盯乡镇及部门站所负责人和农村“两委”干部等职级不高的“小官”,加强教育管控。建立了县乡两级巡察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前哨作用,与乡镇及部门站所负责人和农村“两委”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200余人次,制止村级不合理开支70多笔、纠正村干部大操大办15起、干扰企业发展行为7起。

    针对个别单位假公济私、奢侈浪费等问题,结合县乡巡察,县纪委通过核查账目,对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突击暗访等方式共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2起,党政纪处分13人,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4名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案件7起,涉及党员干部10人,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形成强烈震慑。

    该县纪委紧盯涉及民生的“小钱”,严厉查处个别干部搞雁过拔毛,盘剥克扣甚至侵吞窃取的行为。今年以来,县纪委重点针对危房改造等重点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开展案件审查“百日会战”行动。目前,共梳理追责案件18起,涉及人员23人,提醒谈话11人,组织约谈2人。同时,对重点涉农资金实施全程监督,既做到源头监督、过程监督和后续监督,又实施正向跟踪、逆向追溯、横向对比、纵向抽查,进一步深化源头治理成效。(沧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