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到基层去 落实在行动上 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秦皇岛:市县两级纪委班子成员走村入户检查督导
沧州:运用审计数据锁定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30 08:12:57

秦皇岛:市县两级纪委班子成员走村入户检查督导

    “大姐,您现在低保一个月能领到多少补助,能按期拿到手吗?”“老人家,你家里什么时候进行的危房改造,验收了吗,给您补了多少钱?”7月下旬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纷纷深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扶贫领域有关情况,实地督导检查。

    这是该市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检查督导的一个缩影。青龙满族自治县是该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为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市纪委班子成员与该县纪委班子成员组成8个检查督导组,每个小组检查督导不少于3个乡镇、每个乡镇不少于2个村、每个村不少于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检查督导贯彻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5个方面问题。

    检查督导中,他们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检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乡村、访农户、查台账、找问题,走遍了全县25个乡镇,深入50个村、253户贫困户家中,共发现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扶贫资金使用政策落实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等10个方面共性问题。

    找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该市近期对市纪委班子成员带领8个督导组入村入户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拉出问题清单,研究下步措施,做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下一步,8个督导组将开始靶向督察,重点查处一批扶贫领域违纪典型问题。(秦皇岛市纪委)

沧州:运用审计数据锁定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沧州市纪委充分发挥审计、扶贫等部门的数据资源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证。截至目前,依托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共采集录入建档立卡人员、扶贫资金项目、公积金数据、房产车辆等信息549.3万条,对采集的数据信息及时进行对比筛查分析,筛查疑点问题27487个,经审计核查组核实,发现问题线索12996个,市纪委正在进行初步核实。

    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按照“聚焦精准扶贫,严格执纪问责”要求,依托审计机关审计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建立健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数据管理平台,可以随时更新、快捷查询、动态管理、实时进行数据分析,实现全市扶贫数据资料信息化动态管理和相关数据研判比对,为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提供技术支持,为精准识别、精准执纪提供参考依据和信息化保障。

    加强数据分析研判。严格明确数据采集上报程序和标准,形成详实全面的扶贫数据信息库。扶贫资金分为政府渠道和社会帮扶两大类,其中政府扶贫资金细分为中央、省、市、县四级,社会帮扶资金细分到具体人、具体户,有效消除扶贫资金监管盲区。加强扶贫资金的流向和末端清晰化、具体化,数据更新及时准确,对数据上报工作做到定人、定时、定责,认真核查,细心筛选,建立健全数据报送长效机制,防止瞒报、错报、漏报现象的发生。

    加强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对审计机关审计组在查处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骗取套取、利益输送、优亲厚友、扶贫政策不落实等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不断提高执纪问责效率。(沧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