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态>
平泉:破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三个难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29 08:16:25

    平泉市聚焦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传导压力、从严查处、靶向问责三方面共同发力,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传导压力,破解“消极应付、整改不主动”难题。对精准脱贫“八大工程”逐一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制定各乡镇和扶贫重点部门工作目标,将责任分解方案和进度要求同时报组织人事部门和纪委监察局备案。市委、市纪委分别成立督导组,拉出扶贫进度检查清单,市委督导组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制约因素,提请市委领导协调解决,同时市纪委督导组重点查找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提出问责建议。截至目前,督导组共提出督察建议32条,被采用23条。同时紧盯个别单位对压力传导不足、部分市直单位对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工作不了解、个别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推脱等问题随时提醒,要求剖析问题原因、制定推进举措。

    从严查处,破解“数字整改、材料不真实”难题。5个督察组对84个贫困村、61个重点项目开展督导检查,通过查看低收户台账及党委会记录,检查扶贫项目在申报、建设、验收等各环节文书、表册等基础信息的方式,重点监督检查各乡镇、单位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截至目前,通过各项督导检查提出扶贫工作建议40余条,下发督办通知7份,发现问题线索6件。通过对问题整改的抽查回访,根据线索查处曝光了一批应付整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截至目前,平泉市对受理的群众信访举报,属于已经自查上报的,按照“自查从轻”原则,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23件、责成整改52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危房改造等问题立案17件、纪律处分16人。纪委选取102起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辑印“口袋书”2000余册,发给农村基层干部引以为戒。选取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等典型案例21起,举办警示教育图片展,提醒党员干部警钟长鸣。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25名违纪人员点名通报,形成震慑。

    靶向问责,破解“进展缓慢、线索查不实”难题。明确纪委常委作为扶贫领域纪律审查总协调,纪检监察室主任每5天向分管常委、每10天向主管纪律审查副书记汇报进展。纪委书记不定期听取重要及复杂问题线索查办进展汇报,确保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查办责任到人。对于专项治理发现的“四风”类问题线索,直呈纪委书记,党风政风监督室迅速跟进调查。对于重要问题线索,成立专案组进行查办,提高查办效率。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及时跟进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情况,对无正当理由超期未结的,提请领导进行约谈。对落实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出现重大腐败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除严肃查处当事人外,还倒查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截至目前,13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其中给予纪律处分4人。(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