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十二
毛泽东暂不批准毛岸英结婚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27 08:55:25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挖掘西柏坡精神蕴含的廉政文化,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西柏坡廉政故事专栏,通过展示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洁作风,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廉尚廉、向善向上,让新风正气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

毛泽东和毛岸英在一起。

    毛泽东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带头遵规守矩,是全党的楷模。

    1947年,毛岸英和刘思齐俩人都被分配到农村搞土改,工作上的接触使俩人产生了感情。毛泽东发现他们相爱后,对这门亲事很满意。

    1948年8月的一天,刘少奇把刘思齐领到了毛泽东在西柏坡住的前院后就离开了。一会儿,毛泽东和毛岸英从后院来到前院,与刘思齐一起坐在了院里槐树下的藤椅上。

    毛泽东和蔼地说:“你们俩都同意,我没有什么意见。你们俩接近、交谈,早已给我说过了,我早同意了。结婚后,你们要好好工作,好好学习。”

    父亲同意了,两人非常高兴。毛泽东又关切地向刘思齐问道:“你正在学习,还没有毕业,现在结婚不怕影响你的学习?”“结婚后好好安排,不会影响我的学习。”刘思齐认真地答道。

    两个年轻人以为没什么问题了,该告辞了,谁知毛泽东突然问刘思齐:“岸英是1922年出生的,你是哪一年出生的?”“我是1931年出生的。”刘思齐如实地回答。“你还不到18周岁呀!过几个月满18周岁再结婚吧。反正我同意你们结婚,等一等好不好?”毛泽东建议。两人勉强表示同意,离开了毛泽东办公室。

    不一会儿,毛岸英怒气冲冲地返回来,他向毛泽东摊牌:“爸,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明天结婚。”毛泽东觉得有些突然,问道:“不是告诉你暂时不要结婚吗?”“我自己的事还是让我自己做主吧。”毛岸英着急了。“你找谁结婚由你做主,结婚年龄不到,你做得了主吗?那就要由制度和纪律做主。”毛泽东也生气了。“岁数不到就结婚的人多着呢。”毛岸英争辩。“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子呢!我们的纪律你不遵守谁遵守?”毛泽东生气了,“我再说一遍,思齐不满18岁就不许你们结婚!这是我们党制定的婚姻大法,你必须遵守!”

    毛岸英气得脸色发白,转身就走。毛泽东气得围着办公桌转了三圈。

    过了一小段时间,毛泽东在村边散步,截住了试图躲着他走的毛岸英,关心地问:“结婚的事想通了吗?”毛岸英低着头说,“想通了,是我不对。”并说刘思齐也想通了,两人已商量好,过年以后再结婚。毛泽东听了很满意,表扬说:“这才像我的儿子么。”

    直到1949年10月15日,毛泽东才在北京为他俩举办了婚礼。(石家庄市纪委)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一 俭朴中开创辉煌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二 三盘菜和三顿饭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三 任弼时“害怕”工作少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四 六尺白布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五 不做寿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六 毛主席给战士讲平等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七 董老舍车骑马去视察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八 董必武高风亮节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九 三封信和两用收讯机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十 林彪因不守纪律作检讨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十一 周恩来为何用粗瓷小碟儿当茶缸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