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到基层去 落实在行动上 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枣强:突出“四查”助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东光:斩断扶贫领域黑手 党政纪处分72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25 08:25:59

枣强:突出“四查”助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今年以来,枣强县纪委通过开展全面自查、联动排查、专项巡察、下访督察等措施,助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全面自查,把压力传导到基层。结合当前开展的两个专项工作,围绕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自查自纠活动,对发现的问题集中研判并制定长效机制。截至目前,通过自查自纠共发现5大类、72个问题,修订完善扶贫领域相关制度22项。

    联动排查,形成监督合力。联合县审计、财政等部门组成扶贫领域问题排查领导小组,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对比,对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特别是在全县“脱贫摘帽”过程中,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查;一方面与脱贫攻坚主业部门实行信息共享,对扶贫领域疑难信访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录入信访举报信息管理系统,拓展发现线索渠道。

    专项巡察,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县农开办、水利等涉及扶贫领域工作的部门进行专项巡察,重点发现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专项资金使用、扶贫工程项目建设、低保扶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6条,下发整改意见书2份。

    下访督察,严查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组成9个督导组,赴11个乡镇122个贫困村,通过查阅扶贫档案资料、随机走访贫困户等方式,着重了解基层党员干部是否在脱贫攻坚中存在做表面文章,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收集扶贫领域中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下乡入户走访22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5条,发现问题线索13个。(衡水市纪委)

东光:斩断扶贫领域黑手 党政纪处分72人

    今年以来,东光县纪委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推动两个专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方式方法,深挖细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8件,已查结79件,正在调查19件,党政纪处分72人。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巡察。县委巡察办成立四个巡察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重点紧盯村“两委”成员、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干部、乡镇和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等三类人员,突出扶贫政策措施执行走样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以及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中以权谋私、滥用职权问题;在推进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作风不实问题;违反群众工作纪律问题;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等七个重点。切实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真正让群众从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得到实惠。

    发挥群众力量,拓展线索来源。全面开展以“查项目、查资金、查作风,访民情民意、访重点对象、访工作实效”为内容的“三查三访”活动,通过发放明白纸、广场问政、设立举报箱、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甄别问题线索。同时通过在媒体开设专栏、悬挂标语等多种形式,扩大社会影响、动员群众参与,进而扩展线索来源。目前,各单位自查自纠问题线索730件。

    强化纪律审查,严肃追责问责。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办制度,县纪委分管纪律审查的副书记掌握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抽调精兵强查处重要问题线索,对于批转到乡镇纪委的,限期核实、限期查办,对于复杂疑难的,由县纪委派专人协同查处。(沧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