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秦皇岛 自我监督不护短 刀刃向内不手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8-19 08:17:40

    今年年初,河北省秦皇岛日报社纪委书记张子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纪委书记职务的消息一经通报,便在当地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

    一段时期以来,秦皇岛日报社存在着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党委党的领导弱化,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在人财物等重大事项上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张子强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执纪违纪,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包括他在内的6名班子成员被市纪委立案审查。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打铁’的活儿,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特殊身份,用铁的作风做严格自律表率。”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新宏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做合格的“打铁人”,“越是纪检监察干部越要从严监督,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一律严肃问责。”

    不护短、不遮丑、不手软,是该市强化自我监督、以实际行动“正家风”的缩影。

    为“打铁人”念好“紧箍咒”,该市出台《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严禁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问题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和审理等环节事项;严禁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严禁为涉案人出谋划策、开脱责任……

    “开列清单,划好言行‘高压线’、纪律‘红线’、作风‘底线’,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言行举止。”秦皇岛市纪委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还利用“警示案例+温馨提醒”的形式发送《明纪提示》,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净化“朋友圈”、规范“生活圈”、纯洁“交往圈”,维护良好形象。

    除狠抓监管外,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苦练“内功”,开展以“学业务、明职责、守规矩”为主题的“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为换届和机构改革后纪检监察系统中的“新兵”快速提能“充电”,练就真功夫。今年以来,为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培训教育计划,邀请中央纪委、省纪委专家亲自授课,先后举办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专题辅导等各类专题培训34次。“通过两天紧张而有序的学习,更新了知识理念,开拓了工作思路,有利于更加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政策法规。”昌黎县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赵秀莲在近期举办的审理业务培训班结业收获中这样写道。

    此外,该市还制定《加强委局领导班子建设“十条规定”》《把抓早抓小融入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市纪委派驻机构干部行为“十禁止”》等一系列制度规范,进一步纯洁了队伍、硬化了作风。今年1至6月,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0件,谈话函询19人,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2人,诫勉谈话1人,进一步维护了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和肌体健康。(杨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