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将国土资源、惠农资金、民生保障资金、农村卫生室建设资金等重点领域作为整治对象——
廊坊着力“靶向施治”推进两个专项工作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8-16 08:50:33

    两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市把维护好、实现好群众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深入一线调研走访,选取容易滋生“蝇贪蚁腐”的国土资源、惠农资金、民生保障资金、农村卫生室建设资金等重点领域作为整治对象,全面肃清“蝇贪蚁腐”,使民生“奶酪”完完全全落实到群众手中。

    深挖国土资源领域“地老鼠”。廊坊市毗邻京津,寸土寸金,为严惩违法占地行为,廊坊启动了国土领域“微腐败”专项整治,地毯式清查摸底,对违法占地图斑逐宗梳理和清理。针对国土资源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市、县两级纪委共梳理出可查性线索305条,其中了结45条、初步核实92条、立案71条、移送司法机关3条,处理党员干部55人。全市共有51237名党员干部签订了不存在“微腐败”问题承诺书,49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报告了自身存在的“微腐败”问题。

    保障惠民资金“颗粒归仓”。为斩断伸向惠农资金的黑手,廊坊启动惠农资金落实不到位问题专项清理行动,明确12项清理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逐项摸清各部门涉农资金性质、规模、流向等情况,有的放矢,靶向清理。截至目前,共清理发现问题517件。他们坚持边清理、边整改、边完善,同时推行村干部换届离任审计等制度,用制度堵塞漏洞,巩固清理成果。

    堵塞民生保障渠道的“跑冒滴漏”。廊坊启动民生领域不规范问题专项清理行动,对救助对象和困难情况逐人(户)排查,对信访案件、落实标准、资金配备、制度建设、台账建设逐项排查,对资金使用逐项审计,严格清理应救未救、应退未退、关系保、政策保、误保、骗保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切实将民生“红包”落入困难群众的口袋。截至目前,清理排查出的问题线索8496件。

    严防农村卫生室建设资金移位挪用。为肃清挪用截留农村卫生室建设资金等行为,廊坊启动专项清理行动,从每个卫生室和资金使用每个环节逐项排查,清理项目资金拨付迟缓、截留挪用、配套不到位、补助资金未足额发放、村卫生室产权不清晰、未按标准施工、党员干部在村卫生室建设中违规违纪等7类问题。截至目前,清理发现的问题线索105个。(廊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