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到基层去 落实在行动上 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饶阳:“阳光听证”扎紧脱贫攻坚制度笼子
怀安:严防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16 08:16:41

饶阳:“阳光听证”扎紧脱贫攻坚制度笼子

    饶阳县紧盯农村低保中人情保、关系保等违规问题,持续扎紧“阳光低保”笼子,狠刹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实行阳光听证、动态管理,共取消不符合规定的低保户693户1010人,新申请通过低保户234户561人,为农村基层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将“阳光低保”制度落实情况纳入两个专项工作,整合发挥县电视台、微信微博、贴吧论坛等媒体资源作用,灵活采取发放张贴明白纸、村喇叭广播、流动车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政策。县纪委牵头,协调民政、扶贫办、信用联社等单位组成6个联合督察组,对涉及的197个行政村逐村进行核查,坚持“谁入户、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直接深入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以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核查。

    在低保初选中,建立入户调查情况、低保申请人自述、评议代表提问、现场评议和无记名投票等8个相对完整执行步骤和方法体系,村监委全程监督,15名以上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全程参与,评议结果由评议代表签字确认,并对评审全过程留影记录。对每位低保申请人严格执行三榜公示制度,即听证会前公示、听证会后初选公示、审批结果公示,每次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同时公布纪检监察机关、民政部门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对评议出列和没有评上的农户进行回访,解疑释惑。

    低保对象实行分类管理、定期核查制度。对收入来源不固定,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低保户每季度一审核;对收入来源稳定、家庭成员变化不大的,半年一审核;对生病、重残家庭,收入基本无变化的每年一次审核,及时按照审核结果,对低保户停发、减发或增发低保金,确保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应保尽保。认真落实低保经办人及党员干部近亲属申请低保备案及责任追究制度,对在低保工作中有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暗箱操作造成“人情保”“关系保”等违规问题的,由县纪委严肃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衡水市纪委)

怀安:严防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怀安县聚焦扶贫领域专项整治,通过强化扶贫领域监督、强化突出问题整改、强化线索研判处置、强化警示震慑效应,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安排4个督察组对11个乡镇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和监督执纪问责等情况进行督察。在全县273个村设立举报信箱和宣传栏,发放信访举报指南宣传资料1000余份,织紧扶贫信访举报网络。督促扶贫领域各职能单位对近年来涉及扶贫领域政策、资金、项目等情况进行梳理,加强廉政风险管控。同时,完善扶贫项目巡察、项目资金信息公开等机制,严防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突出问题“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摸清扶贫领域执纪监督底数。建立信访举报首办负责制、班子成员定期下访、带案下访、定点接访、主动约访机制,归口管理。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集中“回头看”,确保问题线索收集无遗漏。结合“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督促相关部门查找出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各类问题720件,整改完成428件。

    问题线索由分管领导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集体“会诊”,降低问题线索研判失误率。对事态紧急、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问题线索,实行销号管理,限时办结。今年以来,共收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3件,处置63件,县纪委班子成员下访14人次,接访100余人次,解决扶贫领域信访突出问题12件。

    采取明察暗访、走访座谈等方式,就包村人员、村干部遵守工作纪律情况专项督察50余次,严肃处理不在状态的驻村第一书记2人,并通过“红黑榜”通报曝光。加大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搞“数字脱贫”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的问责力度,今年扶贫领域共立案27件,结案1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同时,严肃问责扶贫领域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单位、责任人,形成有力震慑,截至目前,共问责扶贫领域工作不力领导干部12人。(张家口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