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到基层去 落实在行动上 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沧县:“百日会战”亮剑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迁安: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严肃问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09 08:12:06

沧县:“百日会战”亮剑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沧县纪委结合两个专项行动,从7月份开始,把治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提高群众获得感的着力点,采取1+4+N的模式(即:1个目标、4支队伍、N个专案组),全面打响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百日会战”,向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亮剑开刀,取得了初步成效。

    抓牢1个目标。研究制定了《百日会战工作方案》,按照“狠抓百天、严厉惩处”的思路,通过宣传发动、集中整治、巩固深化,努力实现“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明显遏制,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显加强,群众对扶贫惠农政策获得感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

    组建4支队伍。在19个乡镇抽调纪委书记、副书记38人,在县检察院精选8名骨干力量,与县纪委纪检监察室组建4个联合调查队,分包19个乡镇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

    成立N个专案组。在4个联合调查队中,实行专案组模式,将分包的问题线索,按照轻重缓急,逐一成立专案组,明确主办人,签定责任状,实行案件审查终身负责制。现正在对可查价值较高的18个问题线索实行挂账督办。

    截至目前,共查处问题线索65件,党政纪处分108人,对28名负有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予以提醒谈话,挽回经济损失120.52万元。(沧州市纪委)

迁安: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严肃问责

    自两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迁安市聚焦主责主业,在脱贫领域再亮剑,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截至目前,发现问题线索180件,查实件数77件。

    把好两个专项工作落实关,找准监督发力点。该市积极畅通网络、电话、信件、来访等信访举报渠道,对脱贫工作落实不到位,实行“高压线”问责,“零容忍”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手软,谁碰扶贫资金“高压线”就拿谁问责的执纪态度,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当前,已完成整改问题35件。

    把好巡察问题整改关,注重全过程监督。充分发挥市“一办五组”的巡察作用,以及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组、乡镇纪委、村监会职能,聚焦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专项巡察、随机抽查、暗访检查等方式,察纠脱贫攻坚领域顶风违纪行为,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限期办结、从严惩治、公开曝光。当前查实问题涉及83人。

    把好执纪问责纠错关,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盯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八大项专项行动,了解相关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实不实、是否精准、措施是否得力等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一律严肃问责,查处一案、警醒一片,倒逼责任落地生根。当前已追责50人。(唐山市纪委)

【到基层去 落实在行动上 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承德:分工包片落实到人 奔赴一线督导检查 邢台:以上率下带队督导 三级联查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