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固安:整治“微腐败”,盯住重点人和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8-06 08:15:05

    “宫村镇人大主席郭某某在任公主府乡党委副书记期间,伙同乡农经站工作人员曹某某、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某、会计李某某套取征地补偿款13.0565万元,其行为已严重违纪并涉嫌违法,县纪委监察局依据有关条例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近日,河北省固安县纪委公开通报了一起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件。目前,涉案4人已全部移送司法机关。

    “‘微腐败’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下大力整治。要从腐败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入手,对假公济私、以权谋私等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一追到底、严肃惩治。”在年初召开的“微腐败”治理大会上,固安县委态度明确。

    该县纪委采取有力举措,明确以“三类十查”为核心,从群众最关切、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入手,开列“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问题清单,本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下大力气,动真功夫,全方位确保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拉网式”直查五项资金,紧盯惠民政策。针对群众广泛关注的农村和城镇低保资金、危房改造补助、粮食直补资金、林业补贴、卫生室建设补助五项资金,联合财政、民政、卫生等相关主管部门,成立五个专项检查组,深入社区、街道,采取听、查、问、访等方式,检查五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点穴式”督查四个部门,紧盯重点系统。对下属单位多、权责较重的教育、卫生、住建、交通四大系统,实行定点督查,“显微镜”式查找,“手术刀”式深挖,有针对性地查纠各领域违纪问题。

    “地毯式”检查,紧盯工作作风。结合省市机关作风整顿活动要求,通过走访群众、实地调查等形式,检查部门中层科室和乡镇基层站所,重点查处纪律涣散、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截至7月5日,全县累计发现问题线索706个,其中以权谋私问题211个,办事不公问题96个,作风不实问题214个,滥用职权问题185个,给予党纪处分21人,组织处理30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周胜楠 郑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