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态>
承德:分工包片落实到人 奔赴一线督导检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03 08:37:11

    “您好,您家这台手扶拖拉机什么时间买的,镇里把补贴钱给您打卡上了吗?”7月25日,承德市纪委一名负责同志和其他同志一起顶着烈日,走访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镇西岔沟村任国富家,核实农机补贴领取情况。这是该市落实分包任务奔赴一线,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检查督导的一个缩影。

    7月24日上午,承德市纪委利用50分钟时间,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检查督导工作战前动员会,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迅速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检查督导工作的通知》,对检查督导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会后全员出动,进入工作状态,奔赴一线,督导检查。

    分工包片落实到人,即日进入工作状态。该市要求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市纪委9名班子成员带队组成9个工作组,立即对7个扶贫重点开发县(市)特别是3个深度贫困县集中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同步对4个非贫困县区的相关工作进行检查。紧盯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等5个问题,不折不扣地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实落地。同时,开展专项巡察,精准聚焦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及资金管理使用问题。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强化督促督导,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身子扎下去,用“四个环节”让工作实起来。市、县(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县乡、进村入户, 掌握一线情况,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四个规定环节,不折不扣执行。一是摸清底数,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要求,弄清重点领域和涉及领域的范围及具体内容,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检查清单;二是逐一核对,紧扣扶贫攻坚的各个环节,紧盯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问题,逐一进行核实核查;三是分类施策,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一督到底,逐一整改、查纠、处理;四是严格问责,用好问责利器,既处理事,也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一案双查”。

    树立“五实”工作作风,强化落实力求“五见一到”。“五实”,即:树立务实、扎实、求实、实干、符合实际的工作作风,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查处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违纪行为。“五见一到”,即:检查督导工作要见政策、见主体、见对象、见资金、见效益、到现场,在“深”上花气力,在“实”上下功夫,深入一线查台账、看现场、访对象,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细致具体、精准到位。 (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