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细化标准 举一反三 集中审核 明察暗访
专项清理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8-02 08:17:35

    从石家庄市两个专项工作办公室获悉,在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专项清理中,该市坚持问题导向,从四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截至7月19日,共清理发现问题1234件。其中完成整改535件,正在整改699件。查处问题139件,处理责任人74人。

    细化标准,发放入户,确保清理内容接地气。该市在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邮政专用信箱、电子信箱的基础上,印发《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专项清理问题明白纸(35)条》,将10个方面的问题细化为35项具体内容,方便群众对照监督。将市、县举报电话、邮箱、信箱和清理内容印发在一起,发放到每个贫困户家中,放在“五证一册”袋中,并在村级公开栏内进行公示,且一直持续到11月。

    举一反三,重点普查,确保清理问题无遗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对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具有倾向性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举一反三,重点普查。如在发现灵寿县牛城乡西洼村日光温室项目移交后闲置半年之久,不能及时发挥效益,反映出扶贫项目后期管理问题以及合作社入股分红协议没有经过公证的问题后,迅速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开展此类问题大排查,共查出此类问题40件,并将这些问题列入清单,督导整改。

    集中审核,抽查核实,确保清理整改不走过场。该市严格落实省、市专项办关于加强问题清单质量审核把关的通知要求,防止问题清单填报中存在不规范、甚至虚报凑数等情况,专门抽调市直各部门业务处长,集中到市扶贫办,根据本单位业务职能,统一对问题清单进行审核把关并签字。坚持抽查复核,根据问题整改进度,有针对性地进行抽查,对问题的真实性和对问题的处理及整改进行检查核实,防止整改走过场。

    明察暗访,严肃问责,确保清理工作见实效。制定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督查方案,将市直各成员单位分成10个督导组,分别到13个县(市)以明察暗访的形式进行督导检查。每个县随机抽查1至2个村,每个村选取5个贫困户、2个脱贫户进行入户调查,对发现的问题汇总整理,挂账督办,限期整改。对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较少的单位,进行专门的督导检查和抽查暗访。对存在漏报、瞒报、压报的单位,根据查出问题的严重程度,上报市专项办启动追责问责机制,进行严肃问责。(通讯员郭鹏 记者王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