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辣味”民主生活会助力自查自纠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02 08:07:51

    “在两个专项工作开展过程中,我的顾虑比较多,自查自纠表面问题多,深层次的少,对专项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足,怕追责,导致问题线索上报数量少。”日前,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扶贫办党组书记刘金山在民主生活会上第一个向自己“开炮”,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在他的带动下,各位班子成员也都敞开心胸,畅所欲言、既有深刻的自我批评,又有开门见山、真刀真枪的相互批评,“红脸出汗”坦诚相见,使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出了“辣味”。

    两个专项工作开始以来,秦皇岛市着力以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方式促进自查自纠,按照该市两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均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依靠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面清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8个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促进自查自纠。

    为引导大家放下思想包袱,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省、市两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人谈心谈话,讲明“自查从轻、被查从严”等政策界限,让大家深刻理会自查与被查的区别后果,切实保持清醒头脑,珍惜自查自纠机会,真查实摆存在问题。

    为确保把问题找准查全,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还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实际情况,以不同的方式召开民主生活会。海港区纪委将委局机关干部“化整为零”分成7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区纪委班子成员负责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大家自觉对照先进事迹和先进标杆,找差距、查问题、亮不足,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组织议、互相帮”等方式实实在在查找出大局意识不够坚强、作风纪律不够严谨、工作态度不够端正、廉洁意识不够坚定、法治理念不够牢固等方面亟须解决的问题100余条。昌黎县针对民主生活会上自查的问题线索,加强问题处置力度,全面做好清理整改。对于一些轻微问题,由分包县领导对各单位查摆出的问题当场予以谈心提醒、批评教育,督促立行立改。问题严重的,由县纪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查处。截至目前,该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排查问题线索1096多件,纳入整改1094件,已经整改完成1090件,对2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了追责。(秦皇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