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邯郸:开展基层“微腐败”三大领域重点整治活动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02 08:07:15

    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中,邯郸市坚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从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单位入手,开展三大领域重点整治活动。

    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对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以来全市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进行了专项清理,按照扶贫资金走向,从始端查至终端,结合扶贫项目计划、资金清单、收支表格、培训情况进行资金链过滤,针对涉及的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每一个事项以及反映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实地走访核查。加大问题查处力度,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形式,甄别问题、划清责任,宽严相济、分类处置。目前,全市共发现及纠正问题4161件,完成整改2484件,问题查处及追责、问责98人。

    开展卫生医疗领域廉洁行医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开展创建“百姓满意无红包医院”活动,医务人员全员承诺,与住院患者签订《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承诺书》,营造廉洁行医、尊重患者的良好医德风尚。对于患者赠送钱物隐瞒不交者,依据情节轻重扣发相应奖金;对于向患者暗示索取“红包”者,视情节予以待岗、延缓职称晋升、降低职称聘任等级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

    开展教育领域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察和交叉督察相结合的形式,全面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检查,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公开举报电话。明确学校是责任主体,要求每名教师签订《在职教师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对查处的违规教师,给予行政记过或以上处分,当年师德考核记为不合格并通报批评;对教师所在学校校长,视情节轻重,给予行政记过或以上处分。目前,已查处有偿补课问题7起,对6名校聘代课教师予以解聘,对2名在职教师给予了纪律处分。(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