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要求 高质量推进
——沧州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8-01 08:32:46

    今年以来,沧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紧紧围绕“转作风、优环境、走新路、抓落实”这一主题,聚焦改善营商环境这一主线,稳步推进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

    滔滔渤海岸边,新风正气拂面而来。沧州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坚持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出特色,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力推进,打造作风整顿大格局

    “四个意识”专题教育是作风整顿的灵魂。沧州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省、市机关作风整顿会议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在实际工作中历练,全面提升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成效。

    为确保活动不跑偏、不走样,切合沧州实际,取得良好成效,沧州市对省委、省政府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会议精神和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学习研究。

    沧州市委书记杨慧确定了“转作风、优环境、走新路、抓落实”为整顿活动的主题,主持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方案》,并决定增设法治环境作为沧州市活动特色内容;指导出台了《关于在全市领导干部中实行“日清日结”工作制度的意见》,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做到“事不隔夜、文不过天、即交即办、日清日结”,并责成市委和市政府督查室,对每日工作跟踪问效,切实全面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水平。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世彤在市政府十四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重点强调了关于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问题,要求大家旗帜鲜明讲政治、尽心尽责讲情怀、攻坚克难讲担当、狠抓落实讲效能、廉洁从政讲自律,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长志气、去暮气、增锐气,切实把精气神凝聚到推动沧州发展上来。他还多次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制定了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的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

    为确保工作有力推进,在市级层面成立了领导小组及“一办九组”工作机构。在市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后,围绕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这一主题,又立即召集领导小组会议,对机关作风整顿工作进行了再调整、再部署,使活动与全市的中心工作同声相应、同频共振。

    市级领导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无论在具体工作中,还是在会议上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都把作风整顿放在重要位置。使作风整顿在全市风生水起,迅速为全局工作带来一股新风。

    持续用力,真抓真干务求实效

    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今年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改善为目标,以利民便民为引领,各级各相关部门出实招、求实效,快速推进。

    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行政审批局组建,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21个部门165项行政审批事项,已首批划入市行政审批局;商事制度改革迅速推进,市本级共自行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8批359项;40余个市直部门联合编制了“监管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积极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将企业设立登记审批事项由226项减少为37项,减幅达到84%;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登记条件,对住改商、“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问题予以明确,使近2万户市场主体受益;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取消、停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19项……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通过征集、自查发现影响营商环境问题61个,市场主体反映问题94个,已全部落实了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期限、整改措施,赢得群众点赞。

    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中,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肃宁县研发了“四级网上审批便民服务系统”,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企业,其经验做法在全国得到交流推广,沧州市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四级平台建设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市人社局深入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城管局推行“721”工作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化保障,狠抓落实,作风整顿踏石留印

    市级领导带头强化督查,整合督查力量,有力推进了作风转变进程。市作风办督导组积极行动起来,建立线索收集、问题处置、信息通报、情况反馈等互通共享合作平台,对全市129个县级机关单位明察暗访。活动开展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的问题日益减少,全市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一些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抓铁有痕转作风,踏石留印搞整改。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在革新、行动在转变、效能在提升,“增比进位,事争一流”在全市蔚然成风。

    同时,沧州市广泛开展了网络公开评议,在沧州机关党建网、沧州市直工委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市级机关作风评议平台,仅一个月就有25010人次参与,收集意见建议和突出问题1889条,相关单位及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公开通报。还制定了《2017年度市直机关目标绩效管理考核方案》,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记者 戴绍志 通讯员 袁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