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压实责任链条 创新体制机制
秦皇岛推动党纪党规教育向基层延伸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7-31 09:59:22

    近年来,秦皇岛市推动党纪党规教育向基层延伸,压实责任链条的“最后一环”。

    向“小微权力”开刀,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海港区东港镇党委为基层村干部开出了“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村干部负面言行清单”“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三张清单,为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首次划出了界限。

    压责,唤醒村党支部履责意识。该市专门召开农村党支部落实“两个责任”培训暨工作部署会38场次,就落实“两个责任”对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纪检委员进行专题授课,增强村党支部履责意识,使其积极承担起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明责,推行履责清单和台账制度。对村党支部应尽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一一列出清单,由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纪检委员对单领责、签字背书、照单履责。

    述责,倒逼村党支部主动履职尽责。由村党支部书记向乡镇党委述责,报告本村落实“两个责任”情况。针对报告情况,由乡镇党委、纪委,各村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和村民党员代表逐一点评,相互交流经验,并着重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增强村党支部履责的实效性。

    耳边吹“清廉风”,推动党纪党规教育向基层延伸。秦皇岛市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为全市党员干部常吹“清廉风”。

    依托“微信+第一种形态”的理念,秦皇岛市开通“每日一纪一提醒”微信公众平台,紧紧围绕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热点问题,以订阅号的形式每天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一条最新廉政资讯、一条违纪典型案例以及一条为官做人提醒,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目前,全市已有近1.8万名党员干部订阅关注该微信公众平台,各县区开通类似的微信公众平台20余个,为党员干部及时敲响警钟。

    自念“紧箍咒”,推动作风建设向基层延伸。“我们每天都写工作日志,工作进度一目了然,提高了班子成员的办事效率。”卢龙县潘庄镇党委书记辛昌亮说。

    2016年初,秦皇岛在全市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制度。工作日志主要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及心得体会。坚持每季度对工作日志记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评比,查找懒政怠政问题。

    为营造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秦皇岛市纪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营造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为敢想敢干的党员干部“兜住底”。

    秦皇岛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破线索收集定式,开展了“赶大集、征线索”活动。聘请专家,针对两个专项工作中需要重点整治和查处的问题,绘制漫画24幅,并制作了廉政漫画宣传册1万余份。在各县区的乡镇大集,现场发放宣传册,随时收集群众举报线索。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四风”问题典型案件59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9人,组织处理71人。(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娄一雪、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