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承德县:配齐800余名基层纪检委员
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7-27 08:44:45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承德县扎实推进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在全县800余个基层党支部设置纪检委员,激活监督网络“神经末梢”。

    据了解,基层纪检委员将在基层党组织集体领导下,履行党风党纪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党员干部、保障党员干部民主权利等8个方面的具体职责。在选任条件上,该县从政治素质、坚持原则等方面对基层纪检委员的选任作了明确规定,确保选好配强纪检委员。在规范工作制度上,制定了纪检委员学习宣传制度、监督报告制度等7项工作制度,通过完善工作制度,为纪检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提供保障。

    针对农村、社区、县直部门等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党组织,承德县对基层纪检委员确定了不同的工作模式。在村级层面,制定出台《关于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386个农村党支部、9个社区党支部配备纪检委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县直部门层面,编印《承德县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关于建立基层纪律检查委员的通知》等,400余个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均配备了基层纪检委员,并明确了工作路径。

    此外,承德县确立了全程知晓、全程提醒、全程报告等“三个全程”运行机制,建立了提醒工作台账、监督工作台账、报告工作台账、问题台账、村级重大事项执行情况台账等“五个台账”,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得到切实发挥。(亓亚楠、周鑫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