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上半年立案审查881件
处分639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7-25 08:17:08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截至6月底,共处置问题线索1548件,立案审查881件、结案730件、处分639人。

    实施“点线面”立体案件督办模式。即重大典型案件由纪委书记调度,在“点”上突破;分管和主管领导实时督办,在“线”上发力;案管室定期督办,在“面”上推进,拉起了一张党风廉政建设、正风肃纪的严密网络。

    建立线索集体排查制度。市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必须上会集体研究决定,实现了线索管理权和处置权相分离,不仅减小了案管部门的廉洁风险,还提升了线索处置的科学性。案件线索集体排查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从5月实施至今,共召开集体排查会2次,提交案件线索55件,最终决定初核36件、谈话函询8件、转下级办理3件、暂存待查8件。

    探索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分设。该市组建3个执纪监督组,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方式,对各地各单位进行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督检查。目前,执纪监督组直接纠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50余项,发现问题线索69条,涉及县处级干部12人,其中10人进入立案审查程序。

    运用“四种形态”把握执纪导向。该市制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规则》,设计《践行“第一种形态”记录本》,建立痕迹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要求。今年以来,全市累计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288人(次),分别占比50.5%、37.1%、9.5%、2.9%。(秦皇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