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河北省两个专项工作>工作动态>
临漳县香菜营乡抓实“三会一查一承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7-21 08:32:26

    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中,临漳县香菜营乡采取“三会一查一承诺”措施,开好民主生活会、谈话谈心会、党组织专题会,自查问题、公开承诺、强化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

    召开“三会”提高发现问题的主动性。一是召开党组织专题会,认真学习省市县三级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意义和内涵,把专项整治作为排除工作隐患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专项整治中提升工作水平、增近干群感情。二是在乡党委和各村党支部两个层级分别召开民主生活会,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对照专项整治重点,逐条逐项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乡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谈自己是否存在“微腐败”问题;相互批评,只讲不足、不讲成绩,紧盯问题、不留情面。三是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分级召开谈话谈心会,乡党委书记和乡领导班子成员谈,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村支部书记、各站所负责人谈,村支部书记(负责人)和村全体党员谈,谈话谈心重点传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和市县最新要求,重点对自查效果不明显的干部进行谈话,督促大家结合本职,认真自查,如实上报问题线索。

    推行“一查一承诺”强化整改管长远。一是抓好自查自纠。香菜营乡对照《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问题清单》,采取定期召开考评会的方式,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在第一轮自查考评中,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当场进行了批评,并责成其在大会上作检讨;在第二轮考评中,针对部分人员不深入现象,当场退回,逐一批驳;在第三轮考评中,明确了美丽乡村建设中项目招投标公开、华强征地附属作物补偿款、危房改造、精准扶贫、低保五保公开、后进支部场所新建招标等重点,组织人员进行专项清查。同时,鼓励干部进行自查自纠自报,认真填写《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对自查效果明显,不拖不等、积极主动的,在处理问题线索中从轻处理,区别对待。二是抓好承诺。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填写《承诺书》,请群众监督整改,同时将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与“两延伸两提高”工作相结合,将农村“三资”管理、公共服务、物资购买等与村民利益相关的33项权力纳入《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对照清单清理整治农村“微腐败”问题,以整治促规范,以期整治和提升相结合,达到减少微腐败存量、遏制微腐败增量的效果。(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