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河北省两个专项工作>工作动态>
新乐市专题民主生活会“五个到位”促整改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7-21 08:32:01

    新乐市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五个到位”,促进两个专项工作深入整改。

    会前筹备充分到位。该市在自查自纠阶段开始后及时下发了《新乐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阶段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参加人员范围等提出了具体严格的要求。部分单位制定了“创新方式、全面开展、查摆问题、限期整改”的工作方针,要求大家积极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进行自己查、群众提、领导点、互相帮,着力推进专项整治的自查自纠工作。

    开展范围广泛到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12个乡镇(街道)、63个市直单位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该市纪委联合组织部组成10个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参与,全程督导,确保发现实质性问题,避免做表面文章、滥竽充数、避重就轻的现象,对消极应付、查摆不出问题的责令推倒重来。

    自我批评深刻到位。全市各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逐一做了深入剖析,纷纷围绕基层“微腐败”负面清单进行查摆对照,敢于揭短亮丑,每人分别查找出2至4个问题,实事求是地开展个人自评和互评,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通过对“以权谋私、处事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四个方面进行自查,共查摆出问题132个。

    问题整改迅速到位。各单位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汇总,并制定了整改措施,能立行立改的已整改到位,当时不能整改的已确定了整改完成时限。该市专项办实行“督办+问责”,对于不认真剖析、应付走过场、没有发现实质性问题的,发放督办函,列出整改清单,进行重点督导,一旦发现问题,既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也严肃追究党委主体责任。

    后续排查全面到位。在督导工作中,实行跟踪问效,查看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检查各相关部门单位建立的基层“微腐败”任务台账,是否有子方案,是否有主管领导,是否有专门人员负责等,还重点检查了问题汇总表和问题线索处理台账,指导其分门别类建立好台账。严格督促指导所分包的乡镇(街道)和市直牵头单位按规定步骤开展工作,并坚持督导每月全覆盖一遍,对重点问题实行点对点、一对一的专项督导。截至目前,共排查出问题132例,其中整改完成102例,正在整改30例。(石家庄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