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在干部选派、建章立制、督导检查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秦皇岛打造精准脱贫过硬驻村干部队伍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7-17 09:04:17

    近年来,秦皇岛市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在干部选派、建章立制、督导检查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全力把驻村干部打造成脱贫攻坚“第一推动力”,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好中选优、适时调整,打造过硬驻村干部队伍。该市把在全市竞争性选拔中前30名的正科级优秀年轻干部,直接确定为驻村第一书记;其他单位在确定驻村第一书记时,优先从后备干部中选派,切实把好人选质量关,确保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素质高、能力强。同时,注重配置优秀的工作队员,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从市县推选驻村干部,并依据“党政干部进难村、经济干部进弱村、专业干部进产业村、政法干部进乱村”的原则分配帮扶任务,最大程度地提高帮扶工作针对性,确保帮扶效果。驻村一段时间后,根据基层实际和工作需要,对工作能力不强、帮扶效果不明显或由于身体、家庭等因素不能保证全身心投入帮扶工作的部分驻村干部进行了调整。目前,共有14名驻村第一书记、123名工作队员进行了轮换,使驻村干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人员更加精干。

    建章立制、设微信群,日常管理做到规范顺畅。秦皇岛市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工作。先后出台了《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守则》《驻村工作督导管理细则》《关于严肃纪律、聚精会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经费使用说明》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了沟通协调、问题反馈、督导通报、台账管理、对口帮扶、过程留痕等10余项制度,对全体驻村干部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财务纪律等方面都提出了严格明确的要求。同时,实行刚性措施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明确要求派出单位一把手定期入村为帮扶工作提供坚强后盾,并由市财政部门为每个工作队拨付5万元的工作经费,确保驻村工作队能够正常开展工作。为便于沟通联系、交流反馈,建立了“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之家”微信群,随时传达上级精神、发布最新要求、反馈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问题。

    严格纪律、严肃作风,不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为确保驻村干部真蹲实驻、履职尽责、遵规守纪,秦皇岛市从纪检、扶贫等部门抽调专门力量,不定期地组织开展暗访督导,并结合基层群众反映的情况随时进行抽查,全面了解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和执行纪律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通报,以示警醒。同时,约谈责任干部和单位领导,督促抓好整改。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被通报两次以上的,对驻村第一书记和派出单位领导进行约谈,同时取消年终评优资格。截至目前,市、县两级驻村干部管理办公室已开展暗访督导8次,印发工作提示12期、工作简报101期,约谈干部6人次。

    秦皇岛市通过有效的管理,激发了驻村干部强烈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142个驻村工作队夙兴夜寐、奋发工作,加快了精准脱贫步伐。目前,新建或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86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9个,帮助48个村完善了村级组织,发展党员328人,组织村干部和群众外出考察348次,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全面加强。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引进产业项目158个,安装路灯4850盏,硬化道路283公里,打机井469眼,新建或改建桥梁149座,引进或培育专业合作社153个,办成了一批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兴建了一批脱贫致富的产业项目,形成了蓬勃向上的脱贫攻坚势头。(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赵亮、韩莺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