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市纪委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调管理
让派驻监督“探头”越擦越亮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7-13 09:19:27

    “机关培训工作有明确规定,不得收取培训费,并且开支有标准,培训有纪律,不能违规违纪!”近日,承德市纪委驻司法局纪检组组长曾建军在参加驻在部门党组会议时,为全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培训班提出了相关纪律要求。

    这是承德市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后,纪检组履职的一个缩影。2016年底,承德市重新设置派驻纪检组30个,实现了对68个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半年多来,该市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统一协调管理,较好地发挥了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

    成立协调办,让“总分探头”双向互动

    “交易高峰时段,市房地产交易中心4号窗口空岗达3个多小时,群众非常不满意。”日前,承德市纪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组接到群众举报。事情虽小,却关系群众利益,必须严肃查处。但如何处理定性,纪检组遇到了难题。

    为此,驻市住建局纪检组专门向市纪委请求支持。很快,市纪委抽调两名骨干人员前往参与信访核查。最终,纪检组掌握了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一科科长肖某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加塞”为其朋友办理业务,导致工作窗口长时间空岗等问题,肖某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以前我们感觉在派驻部门是‘外人’,到市纪委来是‘客人’。虽然管理统一了,但还是存在工作不方便的问题。”在今年初举行的全市派驻机构工作座谈会上,一些纪检组长提出了这样的顾虑。

    “既要方便派驻机构工作,也要实时掌握他们在干什么。”承德市纪委主要负责人给出答案,“统一监控平台,专线联网对接30个分‘探头’,开通双向互动‘直通车’,既要让市纪委工作指令高效传导到位,又要以统分结合的管理模式强化协调指导。”

    随即,承德市成立了派驻机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30个派驻机构的具体指导,初步建立起统分结合的“1+30”派驻监督管理体系。

    制度保障让派驻监督理直气壮

    近日,承德市委党校培训处主任张文阁组织党校学员赴县区实地学习前,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王瑞德就实地学习期间严守各项纪律和规定,专门找他进行了一次提醒谈话。

    “按照市委、市纪委规定,开展监督谈话是纪检组的职能之一。”王瑞德告诉笔者,今年以来,该纪检组已经与5个综合驻在部门的27名市管干部、31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

    今年以来,承德市不断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让派驻监督真正“硬”起来。

    承德市委出台了《关于市直部门党组织支持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的意见》,对驻在部门提出要求,并明确派驻机构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同时具有调研走访、廉政审查、约谈驻在部门干部等履责必备的权力。市纪委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派驻纪检组工作的指导意见》等10余项制度,从领导体制机制、工作职责、工作方法等3个层面进行精准定位,规范了派驻机构“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好”等问题,为派驻机构规范履责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这些制度措施给我们撑腰壮胆,开展监督底气更足了。”王瑞德说。

    查找廉政风险点430余个,处置问题线索300件

    承德市纪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张士德上任后,利用两个月时间遍访驻在部门所有科室、下属单位等,了解各岗位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梳理出13个共性问题;今年端午节,驻市委办纪检组组长李玉成没有休假,他与其他纪检组组长一样到驻在部门的公车指定停放点查看停放封存情况……

    从小处着手、从小节管起。承德市各纪检组还担负起维护驻在部门政治生态的责任,在事前监督上下功夫,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纪律教育责任制,分专题、分领域、分岗位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提醒。半年多来,各纪检组共进行日常廉政谈话3449人次,查找廉政风险点430余个,处置问题线索300件,谈话函询47人、组织处理18人、党政纪处分7人。(通讯员 刘正军 刘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