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河北省两个专项工作>工作动态>
保定:“三宣传三到位”实现“末梢”传导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7-10 08:32:15

    两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保定市充分依靠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先行,督导助力,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倒逼之势,促使各级找准问题,真正整改。截至目前,全市两个专项工作累计发现问题线索17780件,其中,“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共清理发现问题8210件,涉及金额8418.6万元,整改完成4369件,正在整改3492件,对直接责任人追责2973人,其中纪律处分1147人,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问责分别为355个、301人;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线索9570件,对直接责任人追责5962人,其中纪律处分1808人。

    用足主流媒体,加大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到位。立足保定实际,深入宣传开展两个专项工作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工作部署,宣传各地各部门在两个专项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在《保定日报》、《保定晚报》、保定广播电视台、唐尧网、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和微信平台开设两个专项工作专栏、专题,进行持续报道。截至6月30日,在各大媒体共推送两个专项工作新闻信息120篇。依托《河北日报》保定地方版“扎实推进两个专项工作”专栏,刊发新闻信息5篇。依托《清风》专栏,对两个专项工作进行政策解读、曝光典型问题,目前,已编发8期。涿州市利用宣传简报、新闻媒体、廉政微信等手段,加强对“自查从轻、被查从严”政策的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正确理解开展两个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自查自纠的相关政策,实现由“被动自查”向“主动自查”的转变。围绕推进自查自纠,组织电视台对9个牵头单位“一把手”进行电视访谈,主动发声,营造氛围。易县在县电视台播放访谈节目9期,展示各相关单位工作动态,公开曝光典型案例4起,24小时滚动字幕播出两个专项工作宣传口号及自查自纠资金专用账号。蠡县充分利用“一刊、一报、一台、两信”宣传发动,让群众充分获得知晓权、参与权。

    用活多样载体,强化社会宣传,“末梢”传导到位。该市将开展两个专项工作的背景意义、部署要求、清理范围、清理重点、监督举报方式等内容,通过宣传栏、楼宇电视、主要街道LED屏等方式进行公开,实现两个专项工作社会宣传的全覆盖、立体化。清苑区将宣传教育延伸到一线,组成五个宣讲小组,分别深入19个乡镇(城区),向基层干部进行“面对面”宣讲,重点讲清两个专项工作主要清理内容和政策要求。涞水县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走访基层群众、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10765人次,组织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6次,深挖问题线索。阜平县利用庙会、集市等时机,在公园、商场等地点,广泛发放宣传明白纸3000多份;在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和所有行政村、社区共设置300多个举报箱,同时在举报箱旁边张贴《关于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将举报内容、举报电话和举报微信二维码公布于众,实现群众“零距离”举报。定兴县以县域内37辆农村客运班车为载体,在每辆班车上悬挂两个专项工作宣传标语,过村穿街,通过“流动宣传”,扩大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用好党内生活制度,做好政策宣传,自查自纠自改到位。在两个专项工作自查自纠攻坚阶段,注重运用党内政治生活解决问题,突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宣传重点上,阐明两个专项工作政策要求,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坚持纪在法前、自查从轻、被查从严。易县由县委书记带头落实主体责任,与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办)党委(党组)书记谈话98人,乡镇(街道办)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与村党组织成员谈话1650人。全县村党组织召开班子自查自纠专题民主生活会325次,书面承诺1650份。容城县35个基层党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自查自纠,填写《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引导广大干部主动讲清问题。为保证“三个宣传”落实到位,该市把营造宣传氛围作为两个专项工作督导内容之一,由12个督导组一并督导,对工作不力,敷衍应付的进行督导约谈,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对排名落后的县(市、区)进行了2轮约谈,以问责倒逼履职尽责。(保定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