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唐山提升乡镇纪检干部素质
“一带一学”手把手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7-07 09:03:08

    “朱主任,您看我写的这个初核报告是否规范准确?”7月4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纪委审理室,跟班学习的范各庄镇纪委书记王进东正在向区纪委审理室主任朱建芳虚心请教。

    今年以来,唐山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完成后,为让基层大批纪检“新兵”尽快适应新环境、新要求,唐山市纪委以县区纪委为教学责任主体,组织开展了“一带一学”手把手教活动。

    活动中,唐山市纪委印制《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工作手册》,明确要求,跟班学习的纪检监察干部报到后,由县区纪委组织部门根据他们的工作经历和学习需求指派“师傅”,学习自线索初核直至结案装订案卷的全过程。

    为检验成果,学习期满后,由县区纪委对跟班学习的“师傅”与“徒弟”一并考核,结果公开通报。考核不合格的,延长学习期,“师傅”还要公开检讨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按照工作计划,该市已有235个乡镇970多名新当选的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专干分批到各自县区纪委跟班学习,重点学习纪律审查、案件审理、案件管理以及信访办理等纪检监察业务。

    “这种手把手教的方式便于我们尽快了解他们在业务上的困惑、思想上的迷茫、政策上的生疏,同时对我们也是一种压力和动力,否则对不起‘师傅’这个称呼,对不住组织的信任。”路南区纪委纪检监察二室主任张宏说。

    “这种‘一带一学’的模式,使我必须争口气,做到理论知识闭卷考试和审查业务现场考核双过关。不仅为自己,也怕对不住‘师傅’。”滦南县司各庄镇纪委副书记刘臣龙口中的“师傅”,是仅比他大两岁的滦南县纪委审理室副主任杨静慧。(孙海波 谷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