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学习园地>
扎实做好支部纪检工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7-05 08:50:58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负责党内日常监督,是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具有基础性的作用,支部纪检委员站在监督执纪第一线,承担着负责本支部党内监督的重要任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关口”,其工作成效直接关系支部党建工作的落实。

    认真落实党章有关规定精神。党章第四十三条关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规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设纪律检查委员。党章是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根本依据,党章规定基层党组织设纪检委员,表明了支部纪检工作的重要性。现实中,有的党支部纪检委员配备不到位,工作职责不明确,素质能力有待提升,与党章规定要求还有差距。这些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支部纪检工作的开展和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的发挥,影响了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加强支部纪检工作,要求我们严格落实党章规定,进一步明确支部纪检委员责任,提升纪检委员素质能力,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使支部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对建立党内监督体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作出了明确规定。这就要求支部纪检委员准确把握相关规定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严格监督党员执行党章和党的“六项纪律”的情况,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委汇报和反映本支部党风党纪情况,协助支部书记抓好支部委员落实“一岗双责”等工作,有效推动党支部纪检工作开展。

    切实加强党员日常监督教育管理。党支部担负着对党员进行日常监督教育管理,执行党的纪律的重要责任。当前支部和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来看,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有的党员意识淡薄,群众观念弱化,服务能力不强;有的党员本位思想严重,不能正确处理公与私、集体与个人的关系;有的党员组织纪律涣散,犯自由主义,当面不说,背后无原则地议论等。克服和消除这些不良现象,必须进一步做好支部纪检工作,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要敢抓敢管,对党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

    (王奎恩 曹晓峰 作者单位:河北省纪委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