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秦皇岛:靶向纠“四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7-03 08:47:41

    “只想着接待时给足面子,将来好办事,不承想欠下一大笔‘饥荒’,为补窟窿,我动了歪心思……这一切都是源于我对纪律规定的忽视。这次受处分,对我触动很大,感谢组织挽救了我。”河北省昌黎县新集镇北房子村党支部书记刘仲良,违规公款吃喝,用虚开的建筑业发票套取3万元现金,偿还本村2009年至2013年发生的招待费用。经昌黎县新集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刘仲良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秦皇岛市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驰而不息纠“四风”工作中的一个小案例。2016年至今,秦皇岛市纪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574起,处理87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22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着眼于强化监督、标本兼治,纠‘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新宏说。

    巡察紧盯“四风”

    2014年“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56.87万元;2015年“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48.97万元。2016年1至6月发生公务接待107次,涉及金额6万余元……去年7月,在市委巡察组的深入挖掘下,卢龙县下寨乡近年来存在的“四风”问题浮出水面。市委巡察组将问题移交给卢龙县纪委监察局。去年12月23日,卢龙县纪委监察局根据市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给予下寨乡分管财务的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张庆红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该乡办公室副主任刘旭东行政警告处分。目前,对涉及该案的其他人,市、县两级纪委正在深入调查中。

    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秦皇岛市充分发挥巡察这把利剑的作用,运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核实、受理信访举报等巡察手段,紧盯重点人、抓住重点事,运用“听、看、查、接”等方式发现问题、固定证据,让问题线索无处藏身。

    看住重要节点

    “这两年过节跟以往大不相同,村里党员干部不再请客吃饭,公车也不见了踪影!”对于这样的新气象,在北戴河区海滨镇经营农家乐10年的刘先生坦言,自己还有些不“适应”。

    “一组重点检查停车场,仔细查看有没有公车私用;二组去景区入口,检查有没有人使用招待券……”“五一”假期,省、市检查组在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开展检查。

    今年,秦皇岛市纪委监察局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期间,组织全市纪检干部开展了“全员全系统纠‘四风’活动”,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节礼、公车私用等问题。为此,该市共成立市、县两级检查组157个,发现疑似问题486个,批评教育327人,处理38人。

    鼓励群众参与

    “抚宁区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孟某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你们管不管?”去年7月12日,市纪委值班人员通过秦皇岛市纪委“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举报软件获取了这条线索。

    收到举报后,秦皇岛市纪委监察局立即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

    经过调查,孟某系正科级干部,按照2014年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办公用房面积应不超过18平方米。而孟某办公用房面积实际为20.905平方米,超过规定标准2.905平方米。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二条之规定,去年7月29日,经抚宁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孟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纪检监察工作才能迈上新台阶。人人拍手机举报软件自2014年8月上线以来,现已有6万余名用户下载使用,共接受群众关于“四风”问题的举报574件,查实率为89.1%,全市处理4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5人,组织处理71人,批评教育264人,通报批评82人。(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