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强化提升乡镇纪检干部素质——
一带一学、手把手教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23 08:14:16

    “朱主任,您看我们这个初核报告是否规范准确?”在唐山市古冶区纪委审理室,范各庄镇镇纪委书记王进东正在和审理室主任朱建芳进行着讨论学习……

    今年以来,唐山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完成后,基层出现了大量纪检“新兵”。为让这些纪检“新兵”尽快适应新环境、新要求,唐山市纪委以县区纪委为教学责任主体,组织开展了“一带一学”“手把手教”活动,帮助他们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以适应一线执纪监督工作需要。

    “徒弟”不过关,“师傅”作检讨

    今年年初,唐山市纪委印制了《唐山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工作手册》,使以老带新、跟班学习这种岗位培训方式成为一项制度要求。为确保学习效果,《手册》首次明确规定要广泛运用“一带一学”“手把手教”的教学模式。

    跟班学习的纪检干部自报到后,由县区纪委组织部门根据他们的工作经历和学习需求指派“师傅”,学习自线索初核起直至结案装订案卷止。

    “这种手把手教的方式便于我们尽快了解他们在业务上的困惑、思想上的迷茫、政策上的生疏,同时对我们也是一种压力和动力,否则对不起‘师傅’这个称呼,对不住组织的信任。”路南区纪委纪检监察二室主任张宏说。

    为检验成果,学习期满后,由县区纪委对跟班学习的“师傅与徒弟”一并考核,结果公开通报。考核不合格的,延长学习期,“师傅”还要公开检讨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这种‘一带一学’的模式,使我必须争口气,做到理论知识闭卷考试和审查业务现场考核双过关。不仅为自己,也怕对不住‘师傅’。”滦南县司各庄镇纪委副书记刘臣龙嘴中的“师傅”,是仅比他大两岁的滦南县纪委审理室副主任杨静慧。

    按照工作计划,今年以来,该市235个乡镇970多名新当选的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专干分批到各自县区纪委跟班学习,重点学习纪律审查、案件审理、案件管理以及信访办理等纪检监察业务。初训达标率达到97.50%。

    带着案子跟学,实战练就精兵

    “这个活动的初衷是尽快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新入职人员的履职能力。”唐山市纪委副书记冯慧洁说,“通过‘一带一学’‘手把手教’,甚至‘带案跟学’,要使纪检监察干部树立起标杆意识,切实将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作风带到基层纪委。目前,全省正在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其主战场就在基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对打赢这场硬仗意义重大。”

    经了解,唐山广泛开展的这项“一带一学”“手把手教”活动,解决了以往跟班学习的粗放,学多学少全凭自觉的局面。通过组织指派“师傅”,明确了“教”的责任;通过全过程看“师傅”如何从分析线索、处置线索、调查取证、谈话笔录、问题定性等方面处理本辖区自身案件,明了了“学”的重点;通过理论知识与执纪业务双过关的要求,明白了“考”的范畴。

    在“带新”方面,纪检“老兵”们都各有高招,他们结合个人阅历、职业经历、工作体会,根据“新兵”自身的特点,采取情景模拟、实战演练、相互点评和自我总结等各具特色的“教学”方式,全面提升“新兵”综合素质。从学中干、从干中学,新同志很快全面熟悉掌握执纪审查工作,为胜任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群众有获得感,我才有成就感

    “我是一名纪检新兵,刚被调整到纪检工作岗位上时,心里还是有些抵触情绪的,在大家的印象中纪检干部工作辛苦又容易得罪人。通过这次学习后,我已独自处理了2起基层‘微腐败’问题,群众认可,领导肯定,感觉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丰润区丰润镇纪检干部赵秀辉开心地说。

    “一带一学”“手把手教”培训学习活动不仅着眼于执纪审查业务能力,还关注理论知识的强化和思想认识的提升。该市纪委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专栏的系列文章定为“跟班学习”的必学科目,将《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定为必看专题片,将“两准则四条例”列为必考内容。坚持每周组织一次座谈讨论或小型测试活动。座谈讨论的学习心得、平时测试的成绩都计入考核档案。

    学习结束后,“新兵”们纷纷表示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不仅明白了应该干什么,而且清楚了怎么干,并决心要把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切实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唐山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