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以“互联网+”为驱动增加群众监督“流量”
“人人拍”直击“四风”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6-22 08:28:34

    6月初的一天晚上8点左右,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民族路上依然车水马龙。与很多家长一样,市民孙先生也站在朗文英语学校门口,等待着孩子放学。

    突然,一辆救护车鸣着笛从远处呼啸而来,停到了学校门口。“不会是孩子们出啥事了吧?”人群中一阵骚动。“那阵势太吓人了。”虽然已经过去几天时间,可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孙先生依然心有余悸,“当时,很多家长都非常惊慌。”下课了,孩子们纷纷走出教室。出乎所有人意料,救护车司机下了车,接上一名学生,再次拉响警笛,扬长而去。“用公车接孩子,还搞得这么吓人。”孙先生掏出手机拍了照片,“我得给他曝曝光。”

    第二天早晨8点,孙先生通过手机上安装的秦皇岛市纪委“‘四风’问题人人拍”举报软件,上传了事情的详细经过和照片。

    平台的另一端,值了一夜班的市纪委工作人员刘志刚伸了个懒腰,突然看到电脑上“‘四风’问题人人拍”的后台有信息闪烁,立刻打起了十二分精神。查看信息后,他立刻拿起电话,向主管领导汇报。

    “立即将情况转到相关管辖单位,查明车辆隶属于哪家医院,尽快上报结果。”按照相关要求,刘志刚立即与该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卫生计生委联系,转办相关问题。

    经过调查,该救护车是秦皇岛丽人医院救护车,当晚,司机朱某私自开车,去接上补习班的孩子。一个工作日后,该市卫生计生委将一份《处理意见》反馈到了市纪委。尽管丽人医院属于私营医院,其救护车未纳入120急救网络管理,但其行为同样关乎全市卫生系统形象,对其占用社会资源、违规使用救护车行为进行全市通报。丽人医院随即辞退当事司机朱某,并作出书面检查。因违规使用警灯警报,交管部门对朱某作出处罚。

    在平台上看到处理结果后,孙先生感慨颇深:“自己也拿上了监督的‘手电筒’,倍感责任重大。”

    不过,孙先生并不知道,为了加大社会监督力度,不给“四风”行为发展的空间,早在2014年,秦皇岛市纪委就推出了“‘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监督举报软件。2016年,又对软件进行了全方位改版升级,新版软件结合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实际,对系统界面进行优化,将其扩展优化为集采集上传、统计查询、分享推广、网上办公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纪检监察工作平台。同时,还制定相关措施,对举报人进行相应奖励。

    “与其他手机软件一样,这一软件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刘志刚介绍说,市民下载安装该软件后,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将疑似公车私用、公款大吃大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违规违纪行为拍摄下来,以照片、视频等形式上传至平台。在“‘四风’问题人人拍”的管理平台上,24小时在线的市纪委工作人员收悉后,按照“接收查看、梳理查办、结果公示”的工作流程,第一时间作出处理,并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我们就是要以‘互联网+’为驱动,增加群众监督‘流量’,有效解决‘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群众举报查处的案例并不鲜见。2016年7月12日,群众通过“‘四风’问题人人拍”举报,“某区第二中学校长孟某办公用房面积超标”。收到举报后,秦皇岛市纪委立刻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经查,孟某为正科级干部,办公用房确实超过规定标准。2016年7月29日该区纪委给予孟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该区文化教育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某进行追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某局干部公车私用,不到10分钟,其行为便被群众发现并拍下;某工商局窗口工作人员存在“四风”问题,15分钟后,有关部门便收到举报并展开核查……通过一个小小的软件,该市纪委聚拢了监督力量,直击“四风”问题。

    据秦皇岛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8月份软件上线以来,已有6万余名用户下载使用。该市纪委共通过平台接受群众举报1285件,办结率100%,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136人。河北省纪委要求在全省各地市推广这一做法。(通讯员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