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邯郸市丛台区:“五约谈”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21 14:33:36

    邯郸市丛台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以开展“廉政五约谈”为抓手,坚持抓早、抓小,前移教育监督关口,收到了明显成效。

    开展履责约谈,常念“紧箍咒”。定期对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一把手”和纪检工作负责人开展落实履责约谈,及时掌握了解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及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情况,全方位征集反腐倡廉工作意见建议,要求各单位明确责任、敢于担当,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今年以来,该区开展了落实“两个责任”警示约谈活动,约谈了全区65个单位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主要领导。

    开展提醒约谈,调好“定时器”。抓住传统节假日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召集全区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以及重要审批窗口负责人进行集中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大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群众、媒体和社会广泛监督。今年以来,已提醒约谈3批195人次。

    开展任前约谈,打好“预防针”。严把干部提拔调整的“入口关”,围绕拟提拔科级干部任前廉洁自律情况、对任用调整看法及任职岗位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等方面内容,与40名拟提拔和调整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要求他们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把好权力观和金钱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做到不越“雷池”,不碰“红线”。

    开展警示约谈,敲响“自鸣钟”。结合信访线索办理结果和预警信息采集情况,针对在一定时期、一定领域内发现的落实责任不到位、党风政风方面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对有关单位主要责任人进行警示约谈,通过解析案例、以案说法,阐明目前问题可能产生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要求相关责任人就存在问题的原因作出说明,提出整改的对策和措施,健全预防机制,时刻做到自觉、自省、自律。今年以来,先后向21个单位和个人发布预警信息32条。

    开展诫勉约谈,设置“防火墙”。围绕群众信访举报、行政执法、效能监察、行风评议、作风专项访查工作中发现的资金支出不合理、工作状态欠佳、办事效率下降、履行职责不力等情节轻微、不构成违纪的问题和行为,对有关当事人和责任人开展诫勉谈话,从产生错误的原因和可能导致的结果入手,深入分析研究,及时帮助其纠正自身错误行为,并严格执行惩治措施。今年以来,先后诫勉谈话22人,并对58名干部职工进行了批评教育。(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