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磁县:紧盯基层一线 开展问责指导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14 08:02:12

    磁县把清理整治重点放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直接服务的一线,盯末稍、盯细节、盯关键,强化问责指导,推动两个专项工作扎实开展。

    盯“末稍”。将全县直接面对群众办理事项的310多个窗口单位、村(街)、站所,分组分类,列出清单。县专项办问责指导组,采取跨层级、跨领域的方式,以明察暗访、走村串户等形式,直接下沉到基层一线,开展搜集数据、排查线索工作。发现问题当场查纠,并从“末稍”上追问题源头,倒逼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整改问题、分析原因。目前,共发现处事不公、作风不实、不作为乱作为等6个方面20余件问题,全部进入倒查阶段。

    盯“细节”。搜集整理两个专项工作相关内容数据,对“放管服”改革、项目审批、招投标等工作流程中易出问题的细节、死角拉出清单,以督察反馈的形式,书面通报给责任主体单位,要求对近两年内办理过的行政服务、审批、许可等事项,再排查再清理;从具体事项、具体案例的细节入手,倒查各单位自查自纠进展情况,同时,对照各牵头单位梳理汇总出来的问题,着眼于细节表现,逐项检查,逐项落实。目前,共拉出各类“细节”清单11份,发送书面督察反馈3份。

    盯“关键”。在清理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工作中,紧盯建档立卡、帮扶标准、低保认定审核等关键环节;在“小金库”治理方面,紧盯银行账户开设审批、资产处置、票据下账等关键环节;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方面,紧盯改善营商环境、一次性告知、涉企执法检查等关键环节,对列为“关键”环节的,督促本单位专人专责进行自查自纠,问责指导组动态掌握进展情况,并根据发现的问题随时调整督导重点和方向。对自查自纠后又发现问题的单位,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形成“微腐败”问题线索的,立即移交纪委案管室按程序处置。目前,已梳理出各类事项“关键”环节30余处,全部标注分类,纳入下一步问责指导范围。 (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