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承德平泉:按图索骥查处“微腐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6-13 10:04:37

    “4个方面33类具体问题,必须严格开展自查自纠。”不久前,河北省平泉市住建局党委书记腾立军拿到一份问题清单后,迅速召开部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

    今年以来,平泉市下大力气治理“微腐败”,梳理出问题清单发放至各单位,要求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分为以权谋私、处事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四个方面,包括了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基层执法领域中易发的“雁过拔毛”、虚报冒领扶贫资金、权钱交易、吃拿卡要等问题。

    不仅如此,平泉市纪委还将问题清单通过电视、广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布,鼓励群众对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举报。

    “不但受理了,乡里还把处理结果告诉我了。”该市一名举报人在接受电话回访时满意地说。不久前,他通过举报电话反映某乡办理低保时存在不公平问题。平泉市纪委根据线索迅速调查核实,发现该乡民政办工作人员未经村级申报、乡级入户调查,直接为个别村民审批办理低保,存在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相关人员受到纪律处分。同时,该乡党委加大了辖区各行政村村民享受惠民政策情况的公开力度。

    为避免责任只落在纸上,平泉市还从纪委、市直单位抽调25名工作人员组成5个专项督导组,深入乡镇、部门、村级党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化管理,经汇总甄别后,重点问题直报领导小组。截至6月初,该市各单位自查自纠问题789个,上缴违规违纪资金794万元。(赵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