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河北秦皇岛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亮剑”
狠拍“蝇贪” 严惩“微腐”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7-06-13 10:02:52

    秦皇岛抚宁区沙金沟村党支部书记袁万生因虚报套取财政专项资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青龙满族自治县桲椤子村党支部书记杜中金伪造虚假材料套取危房改造补贴,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

    一只只“蝇贪”“蚁贪”应声落网 ,释放出河北秦皇岛市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亮剑”的强烈信号。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受理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举报580件,立案审查310起,处理356人,通报典型问题13起,涉及资金1613万元。

    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

    针对上述三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把惠农补贴、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等易于侵害群众利益的领域,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作为“靶子”,着力实施“精确打击”。

    问题浮出水面,发力就有了方向。从去年初开始,秦皇岛对基层信访举报积案等五类问题进行集中清查,限期向市纪委备案,统一交办处置,做到谈话函询一批、严肃查办一批、通报曝光一批。目前,全市已梳理线索存量1233件,办结1121件。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惠民补贴、危房改造等,凡经手项目,有机可乘,少数干部就要“雁过拔毛”。去年6月,卢龙县纪委查处了一起虚报、冒领沼气池补助款的案件,南关村虚报200户建设沼气池,实建99户,骗取国家专项资金9万余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对身边的腐败问题感触最深,也最深恶痛绝。”秦皇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新宏说,“必须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决不让不正之风干扰群众的发展,决不让腐败问题毁掉群众对党的信任。”

    不久前,市纪委通过对十八大以来受理的5000余起信访举报件梳理发现,68%的信访举报发生在基层和涉及民生的服务部门。为此,去年6月以来,秦皇岛建立了巡察工作机制,集中4个月对全市75个乡镇进行了全覆盖巡察,集中发现并查处了一批典型问题,有效震慑了“蝇贪”“蚁贪”。

    摒除监管死角,惩治“蝇贪”“蚁贪”,少不了群众和媒体的参与。市纪委通过开设专栏、举报专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建立多渠道、全方位、不间断地动员群众参与的“监督网”,使“微腐败”无所遁形。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秦皇岛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究”,对基层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突出或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单位,不仅追究直接责任,还追究领导责任。日前,抚宁区文化教育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王树成作为清房工作分管领导,因督导检查不到位,未能发现区第二中学校长孟某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对“灯下黑”的问题更是严加防范。截至去年底,秦皇岛对“四风”问题监管不力的6个单位党委(党组)、3个单位纪委(纪检组)进行了问责,对74名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追责,力促36个单位整改问题5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