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全力深化派驻纪检机构改革
实现对68个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6-06 08:44:00

    开展调研走访145次;开展廉政谈话1614人次;出具廉政审查意见128次……年初以来,承德市不断深化派驻纪检机构改革,不但实现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深化派驻改革,让监督的高清“探头”全覆盖

    “派驻机构改革事关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列入全市重大改革项目,不折不扣坚决落实。”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对派驻工作高度支持。该市把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作为强化党内监督的大事来抓。2016年底,承德市委印发《关于全面落实市纪委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一方面根据工作需要和业务关联性,采取综合派驻和单独派驻相结合模式,重新设置派驻纪检组30个,实现了对68个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另一方面,核定行政编制158个,其中综合派驻每组6个、单独派驻每组4个,各组的编制数较改革前增加了2到3倍。

    坚持严标准、高要求,在全市范围反复遴选,配齐精兵强将。新任纪检组组长原则上在原有纪检组长和纪委书记中产生,不足部分由全市其他副处级岗位择优选任。选配派驻机构其他干部,既有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等方式择优选拔的党员干部,也有面向全市公开招考的35周岁以下、本科学历的公务员,真正配齐配强了一线力量。此外,派驻机构干部全部轮岗安排,割断与所驻部门长期形成的利益关系。

    创新体制机制,确保派驻监督形神兼备

    该市从理顺关系入手,探索试行了派驻纪检组长不进入所驻部门党组,机构编制和干部管理权、物权、财权由市纪委统管,派驻人员人事劳资关系全部划转到市纪委,并与市纪委机关人员享有一样的福利待遇,成立派驻机构机关党委和派驻机构党支部。同时开展了“五个统一”工作,即统一配备信访举报箱174个,统一刻制派驻机构公章,统一配备必要办案设备,统一制作工作证件,统一购置学习培训用书,进一步增强派驻机构的权威性和归属感。

    不仅如此,该市还探索了统分结合的管理模式,建立派驻机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30个派驻机构的日常联络指导等工作,形成“1+30”派驻监督体系。由市纪委书记任派驻机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派驻办,明确一名副书记具体负责派驻机构工作的日常管理,另两名副书记结合工作分工,承担分管具体业务工作。

    在此基础上,该市从制度层面对派驻监督工作进行规范,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派驻纪检组工作的指导意见》等18项相关制度,明确了派驻机构的职责范围、工作流程等,解决了派驻机构“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好”等问题。

    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探头”实效

    实现全覆盖、建立健全制度之后,如何找准职能定位、更好地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是摆在派驻机构面前的重中之重。

    1月5日,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新任派驻纪检组组长进行集体谈话;

    2月27日,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派驻纪检组工作的指导意见》,给所有派驻干部发放《派驻纪检组学习资料》和6本纪检业务用书;

    3月9日,召开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有关要求;

    4月19日,召开派驻机构调度座谈会,交流派驻监督经验,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市纪委接连召开会议,举办各类活动,为派驻干部加压充电。不少派驻干部很快进入了角色。 “以前在‘一口锅’里吃饭,监督起来,总会有一些顾虑。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就是市纪委派驻的人,能大胆监督了!”谈及近段时间的工作感受,市纪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组组长李建国感慨颇深。

    “派驻必须着力发现所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聚焦主业站好前哨岗,敢于监督当好护林员。”市纪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组组长刘宇坤,上岗后利用2个月时间开展走访调研,查找所驻部门廉政风险点,与27名市管干部、31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个别廉政谈话等。

    今年端午假期,驻市委办纪检组组长李玉成没放假,他要查看公务车辆的停放封存情况。不仅如此,驻市委办纪检组在事前监督上下功夫,分专题、分领域、分岗位开展了纪律教育和警示提醒。(通讯员刘洋、徐大江 记者李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