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张家口: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强化监督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05 08:18:33

    张家口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深化“三转”,紧紧抓住“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深入推进全市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明晰目标责任,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市委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定“两状一书”,分别由市委书记与市委班子成员、县(区)委书记、市直部门“一把手”,市纪委书记与县(区)纪委书记、市纪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签字背书”,强化压力传导,严格追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地见效。

    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实现“两个全覆盖”。把派驻机构改革和党委巡察机构建设,作为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先后制定《关于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关于全面落实市纪委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方案》和《市委巡察机构建设方案》,设立33家派驻纪检组,监督71家市级党和国家机关。

    坚持挺纪在前,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聚焦主责主业,深入研究监督检查、案件审查、执纪审理等方面创新点,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推进工作。制定出台《规范谈话函询处置程序的暂行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常态化监督。注重实践创新,制发《党纪政纪案件办理适用简易程序的暂行办法》,办理普通案件平均用时缩减1/3,审理期限平均用时缩减1/2。

    同时,该市把“加强廉洁办奥执纪监督、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等作为监督执纪重点,调研起草《关于“廉洁办奥”的实施意见》《关于对廉洁办奥进行监督检查的办法》和《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办法》,坚持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实化细化监督检查的具体措施和推进办法;扎实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采取集中排查问题线索、交办督办典型问题、直查快办重要线索、问责追究突出问题等措施,切实提高监督执纪实效。(张家口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