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细化四个问题清单
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自查自纠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03 07:59:29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承德市坚持问题导向,从以权谋私、处事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四个方面细化42条问题清单,组织全市的各级党组织照单自查自纠。

    以权谋私问题清单。包括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规定收取费用或者谋取私利;收受患者“红包”、礼品问题;在医疗器械及药品采购过程中拿“回扣”问题等18个方面。

    处事不公问题清单。包括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违规办事、显失公平;在计划生育、落户、殡葬等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中或者受委托从事公务活动时,吃拿卡要、故意刁难群众或者收受、索取财物等5个方面;

    作风不实问题清单。包括漠视群众正当诉求,或者对待群众态度恶劣,故意刁难群众;作风浮夸,看人办事,对待群众不耐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推阻慢办,态度冷漠,缺乏诚心、热心、耐心,接待时语气生硬、漫不经心等5个方面。

    滥用职权问题清单。包括非法征占、侵占、“以租代征”转用、买卖农村土地和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水面等资源;违反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镇建设规划和基本农田保护规定进行审批和建设等14个方面。

    同时,该市进一步压实责任,突出县区、市直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乡镇、村及基层所站治理责任,增强整治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对照清单,真查真纠,要求个人认识深刻、组织严格把关。一个线索一个台账,不以虚、浅、表的问题掩盖真正的基层“微腐败”问题。加强宣传,针对治理对象和服务对象,广泛宣传整治意义、主要问题、有关政策及方式方法,让干部主动自查,让群众积极参与。(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