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香河:推行村官离任审计全覆盖 剑指基层“微腐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02 08:15:41

    香河县以村官离任审计为整治基层“微腐败”专项行动开路,按照“先审计后换届”的原则,全面开展村“两委”干部离任审计工作,为每一名村“两委”干部进行“健康体检”,补齐村官监督短板,惩治基层“微腐败”。

    找准病灶定方向。在村“两委”干部换届前,县纪委责成县农业局进行全面的离任审计,着重解决村民对村“两委”干部不信任的问题,还真正干事创业村“两委”干部一个清白,给村民一个明白;解决村干部“带病连任”的问题,将不合格的村干部淘汰掉,腾出位置来让守规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成为“领头雁”;解决因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引发“微腐败”的问题,及时发现和查处已经发生的农村“微腐败”行为,最大限度挽回集体损失,维护村民利益。

    上下联动全覆盖。制定《香河县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实施方案》,自6月起,利用3个月时间,给全县300余个村街账目进行逐个“体检”。该县专门成立了由县纪委书记和主管农业副县长任组长的村级财务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并进一步明确了县纪委的组织协调责任、县农经局的审计责任、县财政和县审计部门的指导责任以及各乡镇的配合责任,形成了县纪委牵头,县政府主导,县农经局主抓的工作格局。审计重点围绕近三年来票据使用情况、集体“三资”及专业项目管理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惠农补贴发放情况、村组债权债务情况、财务审批执行情况、财务公开情况及其他需要审计事项等七项内容进行重点审计。

    强化监督促实效。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由县纪委区分情况,按照“四种形态”要求,或直接查办,或转交乡镇党委(纪委)处理。通过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深层次查找原因,健全制度,加强监督,防止其再次发生。如,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农村财会人员水平不高,甚至没有会计证的问题,县纪委责成县财政局、县农经局联合针对村会计举办财会业务培训班,规范农村账目管理,消除廉政风险隐患。(省纪委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