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从发票中发现端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5-31 10:05:52

    问:“虚开发票给订阅单位或个人回扣持续多长时间了?”

    答:“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大约四五年了。”

    问:“巡视意见反馈后,是否对虚开发票行为进行纠正或停止,持续到什么时间,涉及金额多少?”

    答:“没有纠正,巡视意见反馈后,仍以原方式继续支付回扣费,持续到2016年上半年,累计15.9万。”

    这是2016年9月13日,河北省纪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组长与《女子世界》杂志社社长张春(化名)进行调查谈话时的场景。

    2016年3月,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女子世界》杂志社长期以虚开发票形式支付基层回扣费438.45万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同年6月29日,在核查中发现,该社在巡视意见反馈后并未整改,仍然存在虚开发票的问题。

    “该单位一错再错,对于顶风违纪的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表明态度。2016年7月,纪检组联合省妇联组成调查组,对此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制定初核方案。

    执纪人员马不停蹄地核实相关问题线索,对财务账本进行查阅,并分别同该杂志社的主要负责人和财务人员逐一谈话。

    在调查谈话时,对于虚开销售发票、有禁不止的行为,张春辩解道:“纸媒生存很困难,如果不返还发行费,那杂志的发行量就上不去,我们也是为了杂志社的生存。”

    “发行量上不去,要提高杂志的可读性,想办法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去解决,难道经营有困难就能成为违纪的理由吗?”执纪人员严肃地说道。

    经查,《女子世界》杂志社以虚开销售发票的形式支付基层回扣费用的情况属实。纪检组对该杂志社党组织进行通报问责,要求该社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整改报告,并建议省妇联党组给予张春党内警告处分。

    整改报告中显示:杂志社取消发行费,并完善制度,出台《女子世界杂志社宣传推广费用管理使用办法》。

    2016年11月,为使监督“探头”更多更亮,防止“雨过地皮湿、风吹地皮干”的情况再次发生,驻总工会机关纪检组在工青妇机关及直属单位中大力推行了网格化监督模式,建立“纪检组+工青妇党组+党委(党支部)+党员”的“四位一体”监督架构。目前,《女子世界》杂志社的网格化监管模式也已建立。

    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表示:“网格化监督为实现监督无死角、全覆盖提供了路径、创造了条件。”

    今年3月中旬,纪检组开始对综合派驻监督单位开展内部专项巡察活动。“我们专门从会计师事务所聘请2名注册会计师参与此次巡察。”纪检组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截至目前,纪检组已查出问题线索257条,函询8件,谈话38人次,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顶风违纪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和处理。(记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