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
内部专项巡察处理问题线索253个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5-18 08:13:26

    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深入开展2017年内部专项巡察活动,逐级压实监督责任,处理问题线索数量达到253个,让“探头”作用发挥更充分。

    坚持“三不”原则,监督执纪有态度。在内部专项巡察之前,纪检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纪律、工作方式、工作要求进行了安排和强调,尤其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为内部专项巡察活动打好基础。在巡察过程中,纪检组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坚持“三不”原则即不召开动员会、不组织民主测评、不打扰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采取内部巡察与处置交办问题线索相结合、专项查账与重点谈话相结合,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心无旁骛履行职责。

    组建临时“小分队”,执纪行动有速度。纪检组制定了《关于开展2017年内部巡察工作的通知》,明确巡察范围、内容、时间、步骤及有关要求,争取驻在单位党组支持,确保巡察效果。为加强巡察力量,提高监督专业化水平,纪检组还与省总工会经审办联手,专门从会计事务所聘请2名注册会计师参与巡察。每到一个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以查账、谈话、纪律抽查、办公用房检查、公车使用检查、项目抽查和重点人突击检查等为内容临时组建小分队,一般以2-3人为一队,努力做到又准又快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问题线索。

    坚持问题导向,深究细查有广度。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个别谈话、查询账目、重点突击、明察暗访、专项汇报等方式,紧扣锁定的重点问题确定谈话范围,对被巡察单位进行纵深了解,对专项资金、大额资金进行深度查核,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巡察中发现个别单位仍旧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违规报销差旅费、变相发放补助、公款私存、景点门票入账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纪检组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按照四种处置方式,分别进行初核、函询等,发挥了较强的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处理问题线索数量253个。

    坚持立行立改,抓早抓小有力度。在巡察工作结束后,纪检组及时向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反馈情况、指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被巡察单位组织力量、分解任务、及时整改,明确要求被巡察单位举一反三,加大常态化自查力度,巩固整改效果,避免问题反弹反复。为确保整改有实效、管长远,纪检组将根据整改情况不定期进行回头看,督促整改单位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建章立制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内部专项巡察工作进一步增强了驻在单位执行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抓早抓小,提醒党员干部挺纪在前,收到了较好效果。截至目前,已函询8件,谈话38人次,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顶风违纪问题及时进行了谈话提醒和处理。(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