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石家庄:31人因“为官不为”被公开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5-17 08:14:49

    “以前我们办理行政审批项目,偶尔会有工作人员‘点拔’,让我们‘意思意思’。现在这种现象没有了,办事也更透明了,但对于一些难办、棘手的工作,有的工作人员就显得不那么尽心了。”谈到当前一些政府部门中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时,在石家庄经商多年的杨老板感触颇深。

    “要对‘为官不为’者强化治理、严肃问责,坚决扼制这种消极应付的隐性腐败。”省纪委常委,石家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明利表示,要通过开展专项治理,重拳出击,向“为官不为”亮剑,向懒政、怠政“开刀”。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着力解决“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着力解决慵懒不为、担当不足、落实不够、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工作效率,石家庄市纪委从2016年12月开始,在全市集中开展了“治懒(乱)政、提效能、促落实”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结合“小八长”专项治理,紧盯市县职能部门关键岗位的处长、科长、股长和基层站长、所长、校长、院长、村长等“小八长”群体以及对直接服务民生、服务市场主体的窗口单位和岗位的工作人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坚决整治基层干部群众观念淡薄,不遵守法规制度,不依法行政,服务事项不公开,承诺事项不兑现等行为。

    石家庄市纪委通过交叉互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行为,问责了一批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件:

    行唐县水务局正科级督导员李凯在任行唐县水务局局长期间,违反工作纪律,不认真履行职责,对辖区内渠道、河道不及时清理导致堵塞,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灵寿县住建局质监站副站长罗华军,在重污染天气二级预警期间,责任意识不强,巡查监管不力,工作失职,未能发现和制止所负责工地夜间私自施工行为,造成不良后果,受到行政撤职处分……

    剑锋所指,一个个慵懒拖沓的干部浮出水面,一件件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得以有效解决。截至3月底,全市共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142件,实施问责311人,公开通报典型问题23起,涉及31人。此次“治懒(乱)政、提效能、促落实 ”专项行动,有效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全市干部队伍作风明显好转。(石家庄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