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对症施治精准清理 依规依法标本兼治
各市学习贯彻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
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三)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5-10 08:29:01

    保定:5月8日,保定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两个专项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纪委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按照全省统一安排,真抓真管,严查严管。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解决问题,更要深入研究问题,用制度和机制防范和减少问题。要主动接受各个方面的监督,公开透明推进两个专项工作,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用心、对群众用心、对事业用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做到高起点、快节奏、宽领域、高质量。要把握方向路径,坚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把存在问题清理出来、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把机制制度完善起来,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究、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要突出重点内容,抓住关键环节,精准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四查”,即查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和违规违纪人员的直接责任,通过责任倒查倒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勇于担当,有关责任单位要协调配合、加强沟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调度,加强督导,确保两个专项工作有序开展。(保定市纪委)

    衡水:5月8日,衡水市召开会议,就两个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精准把握政策,切实把影响改革发展的痼疾顽症清理到位、纠正到位、整改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市实施方案,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开门搞清理,强力抓治理,特别是要集中清理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分类处置,针对清理出来的问题,制定分类处置意见。要坚持自查从轻、被查从严,引导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纠正,确保不留盲点、不留死角。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清理+问责”的长效机制。要精准清理、建立台账、拉出清单,实行编号管理、挂账督办,对症施治,深入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强化整改,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治理基层“微腐败”要突出整治的重点范围、重点问题、重点领域,进一步落实市县乡党委及有关部门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针对以权谋私、处事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治。要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协调衔接,注重统筹推进,加强督导检查,营造浓厚氛围,确保两个专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衡水市纪委)

    沧州:5月9日,沧州市召开会议,就两个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两个专项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坚持综合施治,着力解决制约沧州发展的痼疾顽症。用好政策法规这把标尺,对两个专项工作聚焦的具体问题,做到精准清理、应清尽清、分类处置,抓好问题导向这个关键,坚持主动认领、全面排查,清理一件、登记一件、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突出问责追责这个利器,以严明的纪律管住大多数、惩治极少数。要聚焦工作重点,全面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围绕重点范围、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精准聚焦整治,多措并举实施整治,坚持标本兼治,严格依规依法整治,挺纪在前、宽严相济,注重运用党内政治生活解决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注重统筹协调、加强督导检查,牢固树立争先意识,全力推进落实,确保两个专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沧州市纪委)

    唐山:5月9日,唐山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两个专项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务必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两个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发动,加强思想教育,扎实抓好两个专项工作,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两个专项工作中的各分项工作必须要明确市领导具体负责,各有关部门要尽快对两个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化责任,明确分工。必须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坚决清理、坚决问责、防止问题反弹,并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科学工作方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堵住制度漏洞,提高制度执行力。各相关单位一定要强化时间观念,严把节点,按时完成两个专项工作。各级各单位要真正用好问责这把利剑,确保两个专项工作顺利开展。(唐山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