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倡导党员干部——
开展读书活动 强化廉洁意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4-23 07:54:25

    家风滋养润人心,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优良家风是培育道德、培养人格的重要途径,能够滋养高尚人格,带动民风淳朴、作风纯正、社风干净,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应徜徉于书籍的海洋中,倾听思想的指引,聆听先辈的教诲,重温家规家训家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头建设良好家风,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本网选取了有关家规家训家风的部分书目,开展读书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在读书过程中领悟家规家训家风内涵,感受传统道德力量,不断强化廉洁意识,欢迎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撰写读书心得,本网将在《学习园地》专栏中择优刊发,供大家交流切磋。

    图书简介:

    《中国家规》一书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组织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全国公开发行。该书在“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内容基础上结集而成。全书讲述了50个中国历史上有影响的人物或族群的家规家风故事,起于春秋时期孔子,止于晚清梁启超,包括杨震、王羲之、范仲淹、包拯、张载、王阳明、林则徐、曾国藩等历史人物,以及浙江郑义门、山西乔家大院、福建客家等知名族群,收录了历史上号称“家训之祖”的《颜氏家训》、传诵千年的诸葛亮《诫子书》、被誉为“治家之经”的朱柏庐《治家格言》等家规名篇,通过讲述历史上那些充满温情和智慧的家风家教故事,展现中国家规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现代的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图书简介:

    《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是一部以阐释中华传统八德——孝悌忠信礼仪廉耻为主要内容的通俗理论读物,由著名学者、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担纲主编。该书共70余万字,分为《孝德诠解》《悌德诠解》《忠德诠解》《信德诠解》《礼德诠解》《义德诠解》《廉德诠解》《耻德诠解》8册,分别阐释每一德目的起源、涵义和本质。

    本丛书立足于历史传统,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特别注意提炼符合当今时代的思想观点并作出当代性的阐释,对于提高广大读者特别是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坚定文化自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针对性。行文风格方面,本丛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大量的历史故事和现实事例,增强了丛书的可读性。

    图书简介:

    《家教与门风》一书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共约14万字,作者以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功力,生动阐述了中国传统礼乐文化的起源、发展与其核心精神,并从“家教与门风”“风俗与社会”“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等几个方面系统剖析了儒家礼乐文化对我们今天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所能带来的启发和指导作用,深度揭示了礼乐文化的当代价值。

    图书简介:

    《曾国藩家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是曾国藩的书信集,记录了曾国藩在清道光30年至同治10年前后达30年的翰苑和从武生涯,近1500封。所涉及的内容极为广泛,是曾国藩一生的主要活动和其治政、治家、治学之道的生动反映。本书精选了曾氏家书两百封左右,由著名作家、研究曾国藩的专家唐浩明点评,结合时局以及曾国藩的前后经历,唐浩明将曾氏的一生串联起来,评析独到,深入浅出,让读者由家书及人,对晚清政局以致整个历史的道德、文章、仕宦心理都有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