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衡水:五措并举做好信访接待工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4-21 08:05:39

    信访接待工作作为信访工作的窗口和社会减震器,事关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衡水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换位思考,准确对接群众需求,采取五项措施,切实增强信访接待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1264批次,同比下降36.2%,业务内大规模集体访和非访均为零批次。

    严格标准,狠抓场所建设。为畅通群众来访渠道,有效改善接访条件,市纪委下大力气抓好信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目前,衡水市、县两级纪委信访接待室均实现了单独设立、交通便利、方便寻找,地址和交通路线图通过媒体向群众进行了公布。同时,接待室做到了“五有”(有牌子、有制度、有台账、有档案、有联系电话),并配备了候访椅、纸笔、老花镜等便民设施。

    配强队伍,保证接访力量。严格执行领导接访制度,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室(部)主任轮流接访,每人一周,确保疑难信访问题能够及时处置。同时,将机关新进人员充实到接访岗位轮流接访,每人不少于一个月。各县市区纪委明确一名信访室副主任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并做到每个工作日有信访室正式在编人员接待群众来访,正常接访时间确保有2名工作人员在岗。

    有序引导,规范上访秩序。依照法律法规,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市纪委编印了《信访举报指南》,对信访群众的权利义务、信访工作原则、受理范围及办理程序等进行规范,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有效、逐级上访。坚持分类处置工作原则,对属于纪检监察受理范围的,严格依纪依规受理和办理;对不属于纪检监察受理范围的,向群众讲清政策和规定,争取理解支持,并积极协调引导其到主责部门反映,严禁敷衍塞责、一推了之。目前,已向来访群众发放《指南》2000多份,群众上访秩序得到有效改善,2016年越级访同比下降8.4%,业务外来访减少44.5%。

    改进作风,提高接访水平。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市纪委坚持做到态度谦和、热情真诚、耐心倾听,力促实现“四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句问候暖心,一颗真心办理),努力使来访群众情绪能够疏解,诉求有人受理,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从未发生因态度冷硬或处置不当引发越级上访的问题。

    完善机制,强化应急处置。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信访工作应急反应领导小组,明确将排查、稳控和处置各类信访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作为工作重点。同时,建立健全了“五项机制”,即分析预测机制、信息报告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善后工作机制和后勤保障机制,切实做到了对紧急、重大信访苗头早发现、早化解,对突发信访问题快速反应、妥善处置。(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