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观看专题片 开展大讨论”系列之三
严格落实工作规则 打造过硬铁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4-19 08:39:04

    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干的是“打铁”的活儿,必须以铁的纪律锤炼“铁打之身”。

    坚持按角色做事,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作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依纪监督、从严执纪,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转变执纪审查方式,做到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持问题导向,看齐党中央,对标省纪委,紧盯实践“四种形态”、构建“三不”机制、推动纪检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在理念思路上与时俱进,在工作方法、工作水平上不断提升。

    坚持按角色定位履好职、尽好责。打铁自身硬,不仅纪律上过硬,工作上也必须过硬。特别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将“加强廉洁办奥执纪监督、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等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坚持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实化、细化监督检查的具体措施和推进办法。着眼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一段时期以来,我们先后安排23批次、40多人参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组织的培训,从县(区)和市直纪检组抽调28名干部到市纪委跟案学习,就是要通过提升素质能力,锤炼过硬作风,以过硬的能力素质铸造过硬的干部队伍,让过硬的干部队伍履好职、尽好责。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有着更高的要求。这个“更高的要求”不仅要体现在自身硬、自身净上,更要体现到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监管和纪律等各个方面,体现到树标杆、能担当上。落实“更高的要求”,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百炼方能成精钢”的决心,以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韧劲,用共同愿景引领发展方向,用精细管理促进执纪规范,用铁的纪律强化内部监督,增强队伍的目标认同、理念认同、路径认同和文化认同,让“忠诚、干净、担当”融入灵魂、化为自觉,落实到实际行动。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硬在干事创业上。对照省委对沧州市率先发展的要求,沧州市纪委确定了“争创优秀领导班子、争创优秀工作团队,争创一流纪检监察机关、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工作目标,提出了“八个突破”的工作要求,明确年内要完成的大事、实事,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制作重点施工流程图,上墙公示、挂图作战。以各内设、派驻、巡察机构为单位,在全国全省确立对标追赶目标,开展全面对标,力求增比进位。唯有如此,才能营造浓厚的跨越赶超风气,使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成为普遍追求和共同行动。对照中央纪委提出的“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15字工作要求,创新工作落实机制,提高管理者素能。在市县两级内设机构中推行高效工作法,各部门每周召开一次综合性例会,以室务会抓日常工作,强化工作落实;以党小组会解决思想问题,提升政治素养;以业务学习会锤炼纪检监察干部素质;以案件评查会发现和解决纪律审查瑕疵;以上下沟通分析会全面解决工作短板、掌握争先形势,确保抓落实说办就办、马上就办。坚持实字托底,力求善作善成。制定具体、量化的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考核办法,客观评价各单位各部门以及干部的工作状态、工作实效、工作规范等情况,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提拔使用结合起来,促使各单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真正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成与没有干成不一样。同时,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方法,促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水平;带头执行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在实际工作中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严格按照制度程序办事,真正以干事创业、事争一流,依规执纪、依法执纪,强化素质、提高能力的实际行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新的形势任务对纪检干部队伍的纪律约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监督,严肃处理乱作为、不作为、不善为问题。

    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加大学习宣讲培训力度,校正监督执纪行为,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规范监督执纪审批程序和内控制度,加强对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排查、执纪监督审查、涉案款物管理、定性量纪处理等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加快建立起情况明、数据准、可监控的工作数据库,做到全程留痕有依据、如实记录可追溯、廉政风险可防控,把纪检机关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的积极作用,以监督的“无影灯”消除“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对相关渠道反映的纪检干部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不护短、不遮丑。管理和监督不能流于形式,接到了对纪检干部的反映,哪怕是一封群众来信,都要认真处理。组织找干部谈话,体现的是对干部的爱护,被谈话的干部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让干部在会上谈一谈,既是对本人的监督,也是给其他人敲响警钟。

    专题片带给我们的警示令人深思,做到打铁自身硬,还需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确保开展工作有规矩、不跑偏,真正防止“灯下黑”。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梳理监督执纪工作关键点、风险点,深入查摆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通过制定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图,不断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约束。比如,收集和处置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源头,也是行使权力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风险点。为完善程序和权限,我们从问题线索来源入手,把线索划分为上级交办或有关部门移交、信访工作人员受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三类,三类线索均送案件监督管理人员集中管理并提出分办意见,经纪检组主要负责人批准后,交承办部门办理;承办部门30日内按照四类方式提出处置意见和方案,其中涉及“两报告”范围内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按程序报告省纪委;承办部门指定专人管理问题线索,定期汇总线索处置情况并向案管人员通报;案管人员负责汇总核对、督察督办、及时报告;认真做好线索处置归档工作,确保材料齐全完整,处置过程清晰可溯。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实行信访处理、线索管理与其它工作物理分离,所有信访登记摘要、线索管理均在安装摄像、报警装置的保密室处理、保管,在向领导报批之前,信访件和问题线索不出保密室;线索处置过程中,调取问题线索必须经过严格的报批、签字程序。

    《打铁还需自身硬》电视专题片再次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敲响了警钟。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监督执纪重权,肩负党和人民重托,“打铁还需自身硬”不仅需要政治硬、思想硬、作风硬,也需要业务能力硬。为此,应着力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上下功夫,通过开展转作风、强素质系列活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要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基本功”知识竞赛,以“两准则四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的考试。认真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有计划地组织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到驻委纪检组轮流锻炼,手把手传授,面对面培训。尤其要通过多种途径,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弄懂学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断提升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开展“每月一主题、读讲一本书”特色党课活动,打破以往“书记讲、大家听”的惯例,着重锻炼提高全体同志在党言党、宣讲党纪党规的能力,达到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综合素质的目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就是一面旗帜。作为监督执纪者,必须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强化学习,聚焦业务知识,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推动学习教育日常化。要按照“市县交流、县乡一体、乡镇互动”的原则,以跟班轮训、交叉代训等方式,强化实战教育演练。要完善制度,推行全员搞调研,让干部在深入群众中探索规律、接受教育,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让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成为约束自己行为的有力措施,从而在工作中时刻做到严以律己,真正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及各个方面立好标杆、做好榜样。

    如果说忠诚是第一位的,那么干净自律就是底线,一旦底线失守,就会混淆是非甚至“乐”在其中。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而是面临着形形色色的诱惑,只有做到自身干净自律,才能理直气壮地监督别人。要守得住小节,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腐蚀;要过得了感情关、亲情关。古语讲“为官伤亲”,做一个干净自律的人,就要放弃一些个人利益,包括家里人对你的一些诉求。“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缺乏监督的信任必然导致放任”,应正确对待组织、同志的批评,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及时改正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严格按照制度程序办事,带头执行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法执纪、依规执纪,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不越位,不打“擦边球”,让自身工作经得起群众的推敲、实践的检验。

    透过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的具体案例,我发现他们无一不由违反审查纪律开始最后彻底陷落。从这个意义上讲,做过硬的打铁人,必须紧紧扣住审查纪律这一环。遵守保密纪律是关键点,也是检验。有的人一有“风吹草动”,就四处打听消息,利用各种手段“围猎”,妄图摆平纪检监察机关,这给我们的审查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阻力。近年来,纪检监察干部因为泄密而被处分的案例不在少数。因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保密纪律的相关规定,以《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工作保密规定》为主要依照,从信访接待、案件查办人员到后勤服务人员,都要将之视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做到不该打听的一律不打探,不该议论的一律不评说,不该说情的一律不求情,不该泄露的一律不外传,时刻紧绷保密这根弦,严守审查秘密。

    专题片中严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的具体案例警示我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监督别人的同时,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主动接受监督,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内控,从严规范行使执纪审查权,做纪律规矩的模范遵守者和忠实执行者。要坚持以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契机,对执纪程序事项等设立标线。建立执纪审查主办人制度,明确主办人为第一责任人;坚持室务会会审制度,确保问题线索的处置质量;建立内部证据审查制度,在室(各组)设立证据审核员,逐件把关,真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职责。

“观看专题片 开展大讨论”系列之一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正人者必先正己

“观看专题片 开展大讨论”系列之二 严管体现厚爱 严防“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