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观看专题片 开展大讨论”系列之二
严管体现厚爱 严防“灯下黑”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4-18 09:13:33

    《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给我们带来强烈的视觉与心理冲击,着实发人深省、引人深思。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人现身说法,他们在贪腐之时,窃喜“谁查纪委呀”,直至身陷囹圄,才明白“有人看是福,没人看是祸”的道理,追悔当初如果有人大喝一声、猛击一掌,也不至于由神圣的执纪者蜕变为可耻的贪腐分子。生动而又惨痛的事实警醒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严防“灯下黑”,首先要自身正、过得硬,同时,还要牢固树立“慈不掌兵”,“严”字当头的理念,秉承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同志真心关爱的态度,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从严管理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敢于瞪起眼、黑下脸,及时制止和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最后沦落为阶下囚。

    2017年2月27日,驻省林业厅纪检组组织组内人员和省林业厅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集体观看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观看专题片,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所感悟和体会,严防“灯下黑”,唯有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引以为戒,强化“自身硬”,练就硬功夫,才能不被别有用心之人围猎,才能肩负起纪检监察重任。

    自身硬,要做到政治上过硬。“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一句中国传统的耳熟能详的俗语,但是,出自习总书记之口,意义非凡,更是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一种警示。“打铁人”政治过硬,就是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一个政治上靠得住的人。

    自身硬,要做到素养过硬。即在道德水准上“强身健体”,就是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党纪党规,学系列讲话,学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用丰富的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心中常记党纪国法,规范自身行为,通过思想觉悟的提升、道德修养的完善、业务能力的改进,让自己强起来、硬起来。

    自身硬,要做到作风上过硬。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电视专题片大讨论,目的就是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念好“紧箍咒”,严防“灯下黑”。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如果我们自己作风不过硬,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适应、行动不赶趟,如何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提供保障?因此,我们将通过观看专题片,结合作风整顿,过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打造过硬队伍、锤炼过硬作风,形成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生动局面。

    自身硬,要做到清廉上过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腐化、生活腐败,在人民群众中造成极其恶劣影响,败坏了党的形象。面对这一系列问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格自律,做到戒私心,去贪欲,带头遵守党纪党规,慎用权慎亲情慎交友慎嗜好,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赢得党和群众的信任。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纪律部队。这支队伍身上的任何瑕疵都会给党的事业带来伤害。专题片中涉案人员从一张卡、一顿饭、一个电话等开始逐步走上违法犯罪的案例警示我们,必须强化日常行为监督以防微杜渐,抓好履职行为检查以纠正不足,这既是对干部的爱护和帮助,又是对干部管理监督的职责所在,更是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有力之举。这方面,秦皇岛市纪委紧密结合实际进行了积极探索。抓好日常巡察,经常深入到机关各部门、各派出纪检组、市直单位纪委,随机检查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生活状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采取聘请特邀监督员,组织民意测评、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走访的方式,广泛征集社会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克服存在的问题。对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进行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去年以来,共对64人的党风廉政情况研究提出了意见。防止发生“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在“五一”、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组织753名纪检监察干部做出“廉洁过节”公开承诺,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监督,市纪委监察局还组织人员进行了专项检查,切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逐步蜕化和堕落,在错误和犯罪的路上偏离得越来越远最终成为阶下囚,教训极其惨痛,非常值得反思。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监督问责的执行者,要从这些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时刻反思、对照、警醒、提高,用严明的纪律管住自己,交上作风建设的合格答卷。

    要做到政治上过硬。始终对党忠诚,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原则面前不让步、大事面前不含糊,做到表里如一,不做“多面人”,保持头脑清醒、高度敏锐、立场坚定。要做到能力上过硬。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素质,增长才干,提升素质,通过实践凝炼知识、积累经验,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提升推动本职工作的水平,当“内行”不当“外行”。要做到作风上过硬。牢固树立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自觉做到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要做到工作上过硬。切实加强自身的管理监督,眼光向内、刀刃向内,坚决清理门户,解决“灯下黑”问题。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大胆履职尽责,对存在的作风问题扭住不放,一寸不让,一步一个脚印,严细深实,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严防“灯下黑”,关键要通过严管体现厚爱。专题片中的诸多案例警示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高度、大局角度考虑问题,增强政治警觉性、政治鉴别力,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的审核处理放在首位。

    具体到案件审理方面,关键要从依纪依规审理出发,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如既往地保持严肃态度和严格标准,把握平衡、不枉不纵,确保案件处理取得良好的政治、纪律和社会效果。要坚守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敬畏手中纪律戒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纯净的初心,慎交朋友、守住清贫、耐住寂寞,把显微镜和探照灯时时对准自己,时时修正自身,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淬炼成钢,不断开创执纪审理工作新局面。

    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的主体,又是被监督的对象,要解决“灯下黑”问题,就必须加强内外多渠道监督,形成“多灯互照”效应,消除“灯下的阴影”。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这个最核心的权力,切实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执纪审查,从程序及方法上防止执纪过程中的权力滥用。对系统内的各种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了就要坚决查处,决不护短。要注意抓早抓小,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咬耳扯袖,让干部有所警醒,避免小错酿成大祸。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爱护,让纪检监察干部放心大胆地干事创业。

    严格自律、以身作则是履职之本。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者,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特殊身份,时时处处严于律己、清廉自守,才有资格和底气去监督别人。要严明规矩,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秉公执纪、廉洁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干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案件调度、工作督导等内部监督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重点工作、办案工作、信息工作和工作日志四个台账,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跟踪问效,督促落实。要严格管理,构建自我监督体系,健全内控措施,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扎紧制度的笼子。

    能力是成功的关键,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前提和基础。只有自身能力过硬,才能在工作岗位上展现作为、大有作为,才能抓出水平、干出精彩,也才能把虚招使实,把干劲用足。要强化学习,切实提高自身勇挑重担的能力。县纪委内设机构和县委巡察机构改革正在进行,面对这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只奢望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受益,更应该提前“加油”“充电”,弥补自身业务能力的缺项,以能更好地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任务、新要求。要履职尽责,做好分内之事。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把勇于担当作为一种自觉行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躲避、不退缩,迎难而上。要主动配合,帮他人担当。做好分内事是担当,在其他同事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主动参与,积极配合,也是一种担当,是一种更高境界的担当。

    专题片中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被严肃查处,充分证明“党内监督无小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

    严防“灯下黑”,关键要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守正律己,首先要从带头健全和落实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做起,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国家法律,做遵守政治规矩的榜样。作为乡镇纪委书记,不仅要做党纪党规的执行者和贯彻者,更要做本级制度建设的牵头人,配合乡镇党委完善党委会议事制度,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山青水秀的政治生态来推进乡镇党委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不仅如此,还要健全乡镇纪委委员的日常行为规范,使纪委委员既能监督别人,又能时刻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

    作为一名乡镇执纪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直面最基层的乡村干部和群众,要畏惧纪律和法律,不触碰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作为监督执纪的专门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其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因此,必须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让纪律成为自己的尺子底线,始终不忘初心,不突破“第一次”的防线,不抱存“就这一次”的侥幸心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要保持自身定力,时刻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时代劲竹,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保持务实、廉政、高效的作风,把自我约束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观看专题片 开展大讨论”系列之一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正人者必先正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