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河北雄县、容城、安新干部群众热议
凝聚共识 为建设雄安新区起好步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7-04-10 11:12:32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也带来了极具挑战的历史大考。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在做好新区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使命、责任、担当。”4月8日,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指示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雄安新区主要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京津保腹地,区位优势明显。设立新区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新区释放新活力。雄县县委书记万树军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区域发展历史上的大事、喜事、盛事,坚决服从新区建设大局,坚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一切听指挥,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树牢群众观念,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凝聚共识,发挥群众新区建设的主体作用;着力加强房地产市场规范管理,保持现有空间状态不变,多管齐下,综合施治。

    “雄安新区成立后,作为基层干部,认真学习、踏实工作是首要之事。在新区建设工作中,要更加努力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工作任务,为雄安新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容城县容城镇党委书记王国辉说。

    新区展现新理念。容城县委书记商少璞说:“雄安新区的设立意义重大而深远,将成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增长极。容城县将抓住历史机遇,有序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工作的开展,全力抓好规划、土地、建设、房地产管控等重点工作。同时,从打造优美发展环境入手,着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绿化美化等工作,积极打造天蓝水清的生态优美环境,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优美的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脸面’。容城县将积极配合新区规划和白洋淀生态规划,充分做好公共服务资源的合作对接,做好公共服务政策衔接和落实,做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容城县发展改革局局长杨荣军说。

    新区蕴藏新机遇。位于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内的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在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方面承担着重要任务。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管理处主任刘东臣说:“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对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湿地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以雄安新区建设为契机,白洋淀湿地保护管理处将加大巡护的力度和密度,严厉打击非法捕猎鸟类、非法捕捞鱼类以及破坏水生植物等不法行为,大力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为新区建设提供生态保障。”

    “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安新县环保局局长管志山说,“作为环保部门,我们将把环境保护放在首位,把绿色发展抓在手中,加大水环境治理,完善污水垃圾处理、集中供热设施建设,统筹防治污染,加强环境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

    新区激发新希望。容城县晾马台镇东北阳村村民赵海深说:“听说设立雄安新区,大家伙儿的心情非常振奋。随着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再过几年,这里也可以过上大城市生活了,真是个好事!”

    “相信新区的生活环境会越来越好,未来家乡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生活会更加幸福!”安新县东淀头村村民田永强说。(记者 马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