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遵化:“1+4”组合拳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4-08 07:57:45

    遵化市纪委认真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打出“1+4”组合拳,真刀真枪解决作风顽疾,着力打造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

    “1”,即构建市场营商环境监测网,全方位征集问题线索。发挥主体监督作用,组织大兵团作战,一个波次接一个波次开展明察暗访,主动查找问题线索。畅通举报渠道,开通微信举报“一键通”平台,在行政审批中心、27家重点企业、7处商户密集场所设立投诉举报箱38个,张贴公布微信“二维码”和受理电话、电子邮箱,广泛征集问题线索。筛选50家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作为预警信息直报点,专人联系,定向征集问题线索。建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市场主体、群众等力量协作常态机制,凝聚社会共治合力。目前,已组织开展明察暗访15次,排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25条,点名道姓通报批评12个单位、17人,给予党政纪处理4人,追责7人。

    “4”,即开展四项活动,精准发力精准施治。一是公开承诺践诺活动。按照经济和社会管理、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三个类别,选取68个重点职能单位“一把手”和132个重点岗位科股长,分别就本单位行政职能,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和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公共服务事项,为民为企服务措施等确定承诺内容,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示栏等多种媒介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每两个月,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市场主体和基层群众对践诺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在全市通报曝光,对排序后三位的单位“一把手”和科股长进行警示约谈。目前,已有52家单位进行了公开承诺。二是“进百企、入千户”意见征集活动。主动深入规模以上企业和小微企业,进行调查走访,面对面倾听企业意见建议,深入查找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企业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和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认真梳理、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点对点定向反馈相关责任部门,督促一项一项整改到位。目前,已入企6家,征集问题线索及建议65条,下发整改督办函30份。三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案卷“双百抽查”活动。从省、唐山及本市三级重点项目中抽取100宗档案,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对所有涉及到各部门审批的环节、流程、时限进行靶向式解剖,上面查问题,下面追责任。围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管理、企业生产经营、交通运输秩序等重点领域,选取相关部门100宗执法案卷进行办案式调研,摸排不文明执法、不规范执法、不廉洁执法等问题线索,开展执纪审查。目前,正在对涉及13个单位、18宗案卷进行联合审查。四是行政审批“月评最差窗口”活动。将23个市直部门、256项审批事项网上审批情况,纳入“月评最差窗口”测评体系,制定“单位管理”“服务态度”“工作纪律”“业务办理”4大项、28小项评查标准,让群众和市场主体作为评议主体,每月评单项最差窗口和综合“最差窗口”,评议结果实行“曝光+问责”。目前已评出单项最差窗口26个,综合最差窗口7个,在电视台公开曝光10次,约谈7人。(唐山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