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探寻燕赵传统文化中的“廉”①
山海关:蕴含在匾额楹联中的廉政文化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7-03-20 10:51:53

    【开栏的话】在燕赵大地丰厚灿烂的历史文化中,蕴含着气韵独特的“廉洁因子”。弘扬河北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汲取河北家规家风、乡规民约、官德箴言等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引导干部群众崇廉、尚廉、向善向上,让新风正气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本网开设《探寻燕赵传统文化中的“廉”》专栏,敬请关注。

    山海关,古称渝关、临闾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部,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筑城建关设卫,具有七城连环、万里长城一线穿的军事城防系统。在雄关、大海、高山之间,文人墨客们留下的一副副匾额楹联,展现了关城的文化底蕴和深厚内涵。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座有着“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之美誉的山海关古城。

    整座关城筑有四城门、三水门、两翼城、两罗城,城外建有威远城、宁海城,以及城堡、水关、墩台、峰火台等军事设施。城内明代城墙建筑保存完好,主要街道和小巷大部分保留原样,一个个四合院点缀其间,使得古城更加古朴典雅。

1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

    在孟姜女庙庙门上的这副千古奇联,每联十字,七字同形,初次吟诵可能无从下手,仔细揣摩便会有所领悟。这是利用汉字同形异音、异义的特点,不同的读音和断句,就能组合搭配成不同的读法和寓意。

    上联中的“朝”字,一指早晨,读“zhāo”;一指海水涨落,读“cháo”,通“潮”。下联中的“长”字,一指经常,读“cháng”;一指浮云消长,读“zhǎng”,通“涨”。

    此联内涵丰富、特色鲜明。不同的人生经历,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知识结构,对它的解读就会有所不同。多年来,经过广大诗词爱好者的不断研究和积累,该联已有10余种读法和寓意。现标示出几种流传较广的解读方法:

    hǎi shuǐ cháo zhāo zhāo cháo zhāo cháo zhāo luò

    海水潮,朝朝潮,朝潮朝落;

    fú yún zhǎng cháng cháng zhǎng cháng zhǎng cháng xiāo

    浮云涨,长长涨,长涨长消。

    hǎi shuǐ cháo zhāo zhāo cháo zhāo zhāo cháo luò

    海水潮,朝朝潮,朝朝潮落;

    fú yún zhǎng cháng cháng zhǎng cháng cháng zhǎng xiāo

    浮云涨,长长涨,长长涨消。

    hǎi shuǐ zhāo zhāo cháo zhāo cháo zhāo zhāo luò

    海水朝朝潮,朝潮朝朝落;

    fú yún cháng cháng zhǎng cháng zhǎng cháng cháng xiāo

    浮云长长涨,长涨长长消。

    hǎi shuǐ zhāo cháo zhāo zhāo cháo zhāo zhāo luò

    海水朝潮,朝朝潮,朝朝落;

    fú yún cháng zhǎng cháng cháng zhǎng cháng cháng xiāo

    浮云长涨,长长涨,长长消。

    hǎi shuǐ cháo zhāo cháo zhāo cháo zhāo zhāo luò

    海水潮,朝潮,朝潮,朝朝落;

    fú yún zhǎng cháng zhǎng cháng zhǎng cháng cháng xiāo

    浮云涨,长涨,长涨,长长消。

    hǎi shuǐ cháo cháo cháo cháo zhāo cháo zhāo luò

    海水潮!潮!潮!潮!朝潮朝落;

    fú yún zhǎng zhǎng zhǎng zhǎng cháng zhǎng cháng xiāo

    浮云涨!涨!涨!涨!长涨长消。

    对联的断句妙趣无穷,反反复复,重重叠叠,耐人寻味。

2

天下第一关

    天下第一关城楼,原名镇东楼,檐下悬“天下第一关”匾额。关城地处京师和盛京(沈阳)之间,军事上的作用非比寻常;其处在明代蓟镇长城的最东端,故称“天下第一关”。

3

利市兴文济山海,维边护远固关津

    兵部分司位于天下第一关城楼北侧,明宣德九年(1434年)设立,为明代兵部唯一派出机构,具有独特的军事与政治作用。此联意为通过边贸交流,促进地方文化、经济发展;维护长城沿线安全,稳固繁荣昌盛局面。

4

政者正也公生明廉生威,

军之捷焉力在民策在贤。

    此联出自兵部分司正堂,意为为官者要做到廉洁公正,公正才能严明,廉洁才有威望;军事上要取得胜利,离不开百姓的支持和决策的贤明。

5

屹龙头屏燕尾得一关雄踞,接辽蓟卫京畿系万里江山。

维藩保家国雄兵铁马威燕塞,首善止干戈明月骄阳壮汉关。

    维藩首善坊位于古城东大街最东端、“天下第一关”广场附近。“维藩首善”指维护边疆最好的地区。其面东、面西各有一副楹联,意思分别是:

    屹立在长城的起点,屏障幽燕,天下第一关雄踞在这里;连接辽蓟两地,保卫京畿,维系着万里河山。

    维护边疆安宁,保家卫国,雄兵铁骑威震燕山边塞;停止争战,边关内外军民互市,百姓安居乐业。

6

豹帐谈兵千里金汤横雉堞,虎符传令八方车骑拥高坛。

旌旆飐风向国报恩心胜铁,关山倚剑辞天作镇气凌云。

    节制四镇坊位于古城西大街。“节制四镇”指辽东经略同时节制蓟、辽、莱、津四镇的军情防务。其面东、面西各有一副楹联,分别为:

    在兵帐中排兵布阵,配置固若金汤的防线,并沿着城墙积极备战;用将军的虎符传令各路军马来到点将台周围听候号令。

    旌旗随风飘动,为国尽忠报效的决心像铁一样的坚定;关城兵强马壮,受命朝廷而争战的豪气直冲云霄。

7

祥霭度关城万里和风谐正气,

扶桑升海岳五云光彩耀宏图。

    此联出自古城西门迎恩楼,意为要树立清风正气,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体现了以廉政、勤政为已任造福一方的思想。

8

日曜月华从太始,

天容海色本澄清。

    此联出自位于山海关城南的老龙头澄海楼一楼,意思是:太阳、月亮来自原始的自然界;天空、大海本身就是清澈的。

    澄海楼二楼的匾额“雄襟万里”,意为心系国家的博大胸怀和理想抱负,就像大海一样宽广。

9

硕德伟绩载史册,

高风亮节勒燕山。

    关城北有山峦屏障的最高峰——角山,此联出自角山中的栖贤寺三贤祠。全联意思是,清官廉吏的伟大功绩已经载入史册,千载留名;其高尚的道德和行为被记刻在燕山,受到后人瞻仰。

10

适兴聊沽陶令酒,

感怀频咏杜陵诗。

    此联悬挂于角山栖贤寺萧显读书处。该联出自明代书法家萧显《围春庄杂感》:“畏途自庆归来早 , 安枕何妨睡起迟。适兴聊沽陶令酒,感怀频咏杜陵诗……”相传萧显对陶渊明和杜甫很是敬仰,潜心苦读时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11

兴衰千古鉴,

因果万年师。

    此联位于山海关甲申史鉴馆,意为要借鉴李自成顺民而兴、逆民而衰的历史教训;要汲取其因骄而奢、因腐而亡的失败教训。